流窜“两广”大盗化州落网,入室作案20多起

4月7日,化州警方向社会通报,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一个流窜“两广”的入室盗窃犯罪团伙,侦破涉案金额30多万元的盗窃案件20多宗。目前,4名落网嫌疑人已被刑拘。

抓捕现场搜缴的财物。

民宅频现入室贼影

去年12月22日晚,事主李先生位于化州市河东东湖路的住宅,被贼人入室行窃,盗走价值2万元的黄金首饰一批,以及现金9000元。

今年1月20日晚9时许,事主庄先生发现自家位于化州市下郭街道办文北路的住宅,被贼人入室行窃,盗走金饰一批,损失价值约2万元。

……

自去年岁末以来,化州市城乡先后发生多宗入室盗窃案件,贼人均系选择一些贵重的金银首饰及现金等细软物品下手,并没有在现场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线索。

侦查锁定一伙邻省男子

针对这些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案件,化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海森要求,刑侦部门要抓紧侦查,尽快破案,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毅强迅速组织刑侦、视侦等相关业务部门,成立专案组,一头扎进案件的侦查工作中去。

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和循线追踪、分析研判,今年2月初,发现一伙来自广西玉林兴业县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来自200多公里外的这伙贼人十分狡猾。他们经常会驾驶不同的车辆,时分时合,流窜各地作案,作案后快速逃离案发地返回广西,其飘忽不定的行踪给抓捕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高速路口擒下四贼

为确保打击取得最大效能,办案民警继续循线追踪,静待最佳收网时机。

3月29日傍晚,办案民警掌握信息,该团伙在毗邻化州的吴川市现身。根据之前掌握的线索,这伙人在逃离案发地时,通常会选择距离其最近的高速路。

“抓住有利时机,准备收网!”李毅强马上下达行动指令。

当晚7时许,从刑侦大队、巡警大队、打盗抢专班和长岐派出所抽调的近30名警力,紧急集结。在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宁志龙和刑侦五中队队长王飞的率领下,抓捕组兵分几路,赶赴化吴两市交界的沈海高速浅水高速路口,进行伏击守候。

深夜10时许,一辆悬挂“桂K”车牌的白色起亚小汽车,缓缓驶入浅水高速路口收费站。

该车正是贼人乘坐的目标车辆。

“动手!”伏击守候了3个多小时的抓捕民警和辅警队员,驱车前后包抄,逼停这辆白色起亚小汽车。车内的三男一女还没来得及反应,乖乖束手就擒。民警从车内搜缴出手表、金项链、金戒指一批,及7000多元现金。

嫌疑人落网。

流窜“两广”作案20多宗

收网行动结束,奔忙了一夜的刑侦民警来不及歇息,联合东山和下郭派出所抽调的办案民警,立即投入审讯工作中去。

经审讯,现场落网的4名嫌疑人分别是莫某同(男,42岁)、莫某标(男,24岁)、周某旺(男,28岁)、曾某华(女,39岁,均系广西玉林兴业县人),他们大多有盗窃或吸毒前科。

面对民警的讯问,这伙嫌疑人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要么拒不交代,要么避重就轻。办案民警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逐一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让其败下阵来。

据交代,该盗窃团伙时分时合,流窜广东、广西两省多地作案,他们通过攀爬门窗或剪防盗网等方式入室,专门盗窃金银首饰及现金等财物。落网当晚车上搜缴出来的首饰,正是其当天傍晚在吴川市盗窃得手的。截止落网时,该团伙共作案20多宗,涉案金额30多万元。

目前,嫌疑人莫某同、莫某标、周某旺、曾某华等4人,已被刑事拘留。对漏网嫌疑人的抓捕,以及案件的进一步审理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记者】杨建雄

【通讯员】黄海樱

【作者】 杨建雄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