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警方破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为25名员工追回欠薪9万余元

4月6日,蒸阳派出所举行“追回企业员工工资发放仪式”。

员工代表给民警赠送锦旗。

红网时刻衡阳4月7日讯(通讯员 黄周生 记者 宋美君)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衡阳县公安局蒸阳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近日,蒸阳派出所成功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将欠薪在逃犯罪嫌疑人黄某花抓获归案,为25名员工追回被恶意拖欠的薪资9万余元,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2021年2月,蒸阳派出所接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送的湖南某服饰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线索后,该所立即抽调警力开展案件侦办。

经查:2018年11月,黄某花(女,37岁,衡阳市蒸湘区人)与另外三名股东共同出资注册成立“湖南某服饰有限公司”,黄某花占股51%任法人代表。2018年11月开始投产,2019年1月因经营不善导致停工停产,同时拖欠公司员工3个月工资未予发放。被欠薪员工投诉至衡阳县劳动监察大队,该大队在多次催收未果且联系不上黄某花的情况下将案件移交给蒸阳派出所,该所立即立案侦查。2019年4月黄某花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将拖欠的员工薪资全部还清。

2019年4月18日,该服饰公司恢复正常运转,同时招收员工开始生产。2019年7月,该公司再次因经营不善停工停产,在此期间该公司25名员工从4月底至7月初未拿到分文工资,共拖欠员工工资15万余元。2020年衡阳县劳动监察大队再次将黄雪花欠薪案移交蒸阳派出所。经审查,蒸阳派出所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立案侦查,并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多次联系黄某花并做其工作的情况下,黄某花陆续偿还了6万余元员工薪资。2020年年底黄某花彻底失联,且拒不接受公安机关传唤。

为快速侦破该案件,追回被拖欠的工资,2021年3月,衡阳县公安局对黄某花进行网上追逃。2021年4月1日,犯罪嫌疑人黄某花被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抓获移交蒸阳派出所。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花对自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蒸阳派出所民警对黄某花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在民警的不懈努力和法治教育下,黄某花主动筹措资金将剩余的9万余元欠薪交给办案民警。

3月23日,蒸阳派出所举行“追回企业员工工资发放仪式”,将9万余元工资如数发放到25名员工手中。

“赚钱不易,被拖欠工资迟迟要不回,没想到蒸阳派出所如此迅速帮我们追回被拖欠工资,真是感激不尽,你们是人民的好警察。”领回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原服饰公司员工们非常高兴,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衡东县谭某代表25名员工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达对蒸阳派出所民警在办理黄某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积极作为,快速将所欠工资返还的感谢之情。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花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