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奎溪镇:谷雨时节好插秧 争抢农时不停歇

图片
插秧机下田地开始插秧。
图片
奎溪村规模化农田,专家查看农田沟渠的建设。
红网时刻益阳4月7日讯(通讯员 张倩倩)谷雨前后,种瓜点豆。细雨绵绵的清明节后,4月6日,安化县奎溪镇奎溪村便民粮油合作社开出3台插秧机,进行有序的机械化插秧,预计3天之内,完成268亩的早稻种植,谷雨里的插秧机下田插秧,插下奎溪镇早稻播种第一株秧苗。
“去年开始,我们合作社就开始自己进行早稻种子的催芽,经播种和收成的经验,以及镇县市省多级专家的技术指导改进,今年催芽的早稻苗产量更乐观。”奎溪村的种粮大户龚好祖高兴地向围观早稻田插秧的农户介绍到。奎溪村便民粮油合作社经土地流转早稻田650亩,年产值43元左右,合作社还免费给有意愿种植早稻的农户进行催芽,培育的秧苗底部带泥土,可以进行抛秧,抛秧效率更高。同时,合作社租借插秧机给较宽阔的农田,提高插秧效率。
插秧之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还邀请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谌超贤对水利建设、沟渠灌溉和抛秧方式进行现场指导,听取优化早稻的种植方式的建议,为之后全镇1600多亩早稻田的种植打下基础,做到早稻生产应插尽插,同时保证早稻的产量。
安化县黄沙溪村的稻田边,龚好祖的手机不断有电话打进,电话那头都在询问早稻苗的价格,催促他快点运送秧苗。民以食为天,春耕谷雨时,稻田里的“插秧”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种下一片片早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