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县举办专题培训班为1249名村干部充电赋能

3月24日至3月31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分两期举办2021年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专题培训班,为全县1249名村干部充电赋能,用学习培训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干事创业之力,提升担当作为之能,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聚焦“需求”,按需施教精准有效

寻甸县聚焦新任村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履职技能、业务能力,围绕干部教育相关要求,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基础党务、党风廉政、乡村振兴、群众工作方式、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为培训主要内容,采取理论授课、座谈交流、专题访谈等方式,对村(社区)干部按需施教,立足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升学员的能力本领,确保教育培训精准有效。

注重“效益”,优中选优提高质量

针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在师资的配备上坚持优中选优,并以县委主要领导作题为《接续奋斗不懈怠、砥砺前行再出发,奋力开启高质量建设“四区一城”新征程》专题辅导为起点,为整个培训班定好调、开好头。师资选择上,选取各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和有丰富授课经验的领导,创新性的选取了从村委成长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的领导和云南省“百名好支书”现身说法,以身边榜样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

力求“突破”,方式举措创新务实

为确保培训效果,寻甸县积极探索形成一份文件、一个数据库、一个班主任团队的“三个一”培训体系,详细制定学员手册,写入培训纪律要求、纪律保障制度和跟班管理制度等内容,组织管理人员开展随机“查岗”,向参训单位通报考勤情况,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利用寻甸县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展学习签到,建立学习培训数据库,上传学习资料、课件,实时掌握学员学习培训完成情况,及时对培训情况进行抽查或提醒督促;按照培训内容所属原则,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邀请县委党校、县民政局组成管理团队,进行跟班管理,细化分工,收集讲师课件及学员培训需求,按班级建立学员跟踪管理台账,确保学有所获。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李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