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英超“大户”!从耻辱性不敌卢森堡看爱尔兰不断衰落的足运!

图片
202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已完成了3轮赛事,虽然大部分战果都属正常,但当中不乏冷门战果,好像德国主场不敌北马其顿,但论让人感到震惊程度,亦不及爱尔兰主场以0-1爆大冷不敌传统“鱼腩球队”卢森堡,这场败仗,同时反映出该国足球水准不断下滑的情况。
图片
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爱尔兰都只是欧洲一支3线实力的球队,虽然曾出产里亚姆·布拉迪、弗兰克·斯塔普莱顿等球星,但就是未曾晋级任何国际大赛决赛圈,直至曾为英格兰勇夺1966年世界杯冠军功臣杰克·查尔顿于1986年成为球队主帅后,除了重用一班本身具实力的主力外,更从英伦三岛四处寻觅不在爱尔兰土生土长但同时具该国血统的球员,不少球员都因父母甚至祖父母的关系而获得代表该国出战的资格,好像射手约翰·奥尔德里奇、中场史蒂夫·斯汤顿等于英格兰顶级联赛出战的球员,令球队实力大增,并成功晋级1988年欧洲杯,亦是球队历史性于国际大赛决赛圈亮相,虽然最终小组赛出局,但曾爆冷击败英格兰及赛平苏联这两支热门球队,已令不少人对球队刮目相看;之后接连晋级1990及94年世界杯决赛圈,更先后杀入8强及16强,令该国足球被视为当时欧洲的2线势力。
图片
不过,随着阵中主力球员老化,爱尔兰足球战绩不断下滑,于往后的27年间,只曾晋级过一次世界杯及两次欧洲杯,若非欧洲足协决定自2016年欧洲杯起把参赛队伍增加至24队,该国早已缺席去届赛事,更遑论有之后晋级16强的成绩。
一直以来,爱尔兰都非欧洲顶级球队,其实力极其量只是欧洲2线,尽管如此,该队防守力却极具韧性,以高昂斗志及热血战意弥补技术不足的弱点,并因此不时遇强越强,是一支绝非容易被击倒的球队,甚至有力于国际大赛预选赛中争取出线。但今次世界杯预选赛中,球队却开局不顺,作客不敌实力相若的塞尔维亚尚算情有可原,但主场不敌弱旅卢森堡却是令人难以接受的赛果,更甚的是该队自从主帅史蒂芬·肯尼接过国家队帅印后,连同欧国联赛事、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及一连串友谊赛,球队都未尝一胜,且足足长达12场,包括于今次国际赛期中一场友谊赛,只能与西亚球队卡塔尔赛和,表现令人失望。归根究底,该国足球政策早已千疮百孔的毛病逐渐涌现,才是该国足运发展及水准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
图片
熟悉爱尔兰国家文化的朋友该清楚该国最受欢迎的运动是板棍球及盖尔式足球,其实国内拥有大量英式足球的球迷,但何以发展却远不及前两者呢?很简单,就是青训问题,过往该国足球与板棍球的发展都不相伯仲,但自踏入千禧年代起成为了两者发展的分水岭。
图片
爱尔兰足总却没有改革的蓝图,自然未能够吸引到更多投资及争取到更多经费于青训上,令整个青训基本上达到断层的地步;另外,虽然足球于这个人口达450万的国家中还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单是国内最大城市都柏林的校际赛事,参与队伍超过200队,当中更有接近两万名球员,于整个欧洲学界属数一数二多人参与,但由于该国的社会文化,小将们大多于16岁才正式成为学徒球员,起步明显比其他欧洲国家迟得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教练供应不足,整个国家中只有不足200人拥有欧洲足协A级教练牌照,自然难以培育到具素质的球员;亦正因如此,该国近年只能够依赖从英格兰“挖角”的球员,奈何这班球员虽有爱尔兰血统,却因自小于英格兰土生土长,对父祖辈祖家感情有限,使命感亦随之比“真正的”爱尔兰球员更低。
再者,爱尔兰联赛一直都徘徊于职业与半职业之间,水准亦长年处于低位,故不少具潜质的年轻小将大多于年少时便被送至英格兰球队的青年军作培训,加上文化相近,语言相通,故过往一直都于英格兰各级别联赛球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英超成立之初期,不少爱尔兰球员都能够成为所属英超球队的主力。只是自从博斯曼法案于90年代中期开始实行,以及欧盟国家人民能够于成员国中自由出入、居住及不需申请工作证工作下,加上各英超球队得到日益庞大的转播费及奖金后,都宁愿以较高薪资吸引更高水准及名气的球星加盟,或是纷纷四出搜罗价廉物美的实用球员或具潜质的新星,令不少以往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骨干的英伦三岛球员于千禧年代起出现于英超的机会越来越少,连英格兰本土球员都难有出头天,更遑论爱尔兰球员。
图片
虽然爱尔兰球员素以身体素质佳及踢法十分热血见称,但对比其他如法国、西班牙、荷兰等国球员,于技术上明显大有不足,加上不少英超球队踢法越趋欧陆化,令爱尔兰球员更难于英超立足,大大影响了该国足球水准;据统计,爱尔兰球员于2007/08赛季的英超中占6%,到了近年更下跌至不足4.5%,当初成英超球队“大户”的情景早已不复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