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厦门|集美区两名基层医生获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7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日前,厦门市集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集美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给予陈国裕等同志脱贫攻坚专项奖励嘉奖的决定》,对5名个人予以嘉奖奖励,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阳超、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庆忠榜上有名。

周阳超在清流县总医院开展讲座(受访者供图)

周阳超:为“山海协作”贡献支医力量

人物名片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2020年5月底,响应《关于印发集美区2019年度对口帮扶清流县工作的号召》,到三明市清流县总医院任副院长,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支医工作。

“自接到委派任务以来,我就不断思考,如何完成这项光荣使命,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带着这份责任,周阳超踏上了赴清流县挂职的道路。很快,他找到了迅速投身新岗位的方法——凡事以调查为核心。

清流县是著名的客家祖地之一,全县客家风情浓郁。清流县医疗卫生系统实行总院制,即基层医疗单位由总院管理。一上任,周阳超通过不断下乡巡诊、座谈、督导,了解到基层医疗单位主要存在医疗服务和公卫服务水平相对薄弱等问题。于是,他主动向医院领导提出定期下社区坐诊,为社区医疗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与此同时,为促进基层公共卫生的发展,周阳超定期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推进当地慢病管理服务水平,周阳超协助医院制定了慢病诊间随访方案,把慢病管理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优化了日常诊疗服务,提高了管理效率。

以挂职为纽带,深化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清流县总医院下辖基层医疗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在医疗与服务方面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上个月,三明市清流县卫健局局长邓文清一行来集考察调研。邓文清对集美区卫健局在“山海协作”过程中给予的政策、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清流县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德辉说:“本次考察学习对全面提升基层各分院医疗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必将为‘山海协作’注入新的内涵。”

许庆忠为当地居民义诊(受访者供图)

许庆忠:两度踏上扶贫路 诠释医者仁心

人物名片

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2018年7月,他赴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支医一年。2020年4月,他再度响应组织的号召,前往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中医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

“能为东西部对口协作医疗支援帮扶事业添砖加瓦,感到无比自豪和庆幸。”许庆忠说,穿越闽疆八千里,来到吉木萨尔县为医疗援疆帮扶做点事也是他的夙愿。2020年4月,他带着“放梦西北,深情援疆,成长自己”的心怀深入医疗援疆前线,争当为脱贫攻坚固沙沃土的“榆杨树”。

一抵达新疆,许庆忠立即赶赴吉木萨尔县8家基层一级医疗机构,与其他援疆支医们开展全面调研。经过一个月的调查,他们向上级部门全面汇报,并提出了一揽子便捷开药就医的建议,旨在破解乡村困难百姓看病难。

日常工作中,许庆忠做好受援医疗单位科室“传、帮、带、教”工作,为当地组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与此同时,他利用周末时间入村居、走社区,与基层村居、卫生院联合共建、开展、扩大“三师共管、分级诊疗”慢病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和宣讲工作。

援疆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得益于此前许庆忠在甘肃和政积攒一年的支医经验。2018年7月,他“出征”黄土高原,以医学人文精神及“授之以渔”的帮扶原则,凭借20多年的临床经验及技术特长,结合当地医疗情况,寻找医疗帮扶的互补切入点,增创开建普外科门诊、烧伤及肛肠科贫困优抚门诊,解决了和政县烧伤及肛肠等疾病就医难题。

“作为党员,能够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发挥自己的一点光和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一份微薄之力,是党心和医心赋予我实践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意义所在。”许庆忠说,这就是医疗援疆党员干部人才找准使命定位、实现政治担当的初心。

(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