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保卫战:初三学生被“抢”走,闹剧里潜藏隐忧

文/马进彪

7天前,河北衡水临近县的大百尺中学部分初三学生接到通知,要求孩子去蠡县中学“集中学习”,在学生和家长没同意的情况下,第二天孩子就被大巴车送到了蠡县中学。不只是大百尺中学,育才中学、万安中学等多所学校的部分初三学生都被送到县城的两所高中(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上课。“去哪儿上高中是我们的自由,他们强制孩子去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有什么依据?”一位家长质疑道。(中国青年报4月7日)

近年来关于一些学校“抢”成绩较好学生的新闻不少,但这样的“抢”在一定程度上仅仅是给予学生一些优惠入学条件吸引学生而已,让这些成绩较好的学生踏踏实实安心在学校里学习,等将来这些学生都考上好大学,就是学校再次招生时的炫耀资本。但那时这样的“抢”并没有真的动手去抢,

然而,现在的剧情已向前发展,并有了质的突破,剧本已改写了,当然剧情也发生了跨越。这次大百尺中学部分初三学生接到通知,要求孩子去蠡县中学“集中学习”,在学生和家长没同意的情况下,第二天孩子就被大巴车送到了蠡县中学。如果家长来领人,就让领走;如果家长不来领人,那就是抢成功了。看到了吧,这才叫真正的抢,

学校希望得到好生源,对此,人们在目前语境中不得不给予最大限度的理解,因为学校间的竞争早已不是如何教好课的原始竞争,而是变成了极端前置化的生源竞争。换言之,学校的发力重点并不是放在如何下苦功培养学生上,而是放在了抢好学生上。因为学校很明白,不管自己的教学水平怎么样,只要能使出浑身解数抢来好学生那就叫竞争赢在了学样间竞争的起跑线上。

近年来,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学,都在发生抢生源的事,并且,使出的招数越来越狠,越来越猛,也越来越怪,放大招,出反手,挖墙脚,各路招法年年出新,更是年年被刷新。社会上的厚黑学被一些学校发挥到了极致,各学校间只要能抢来好学生就是争夺战的胜利,这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现象。

然而,这种表面风风火火的闹剧里却存在着巨大的隐忧,简单地说,就是学校对学生的“抢来主义”占了上风,而弱化了自身培养教育的基本职能。学校的立校之本即对学生最基本的培养之功力正在减退,大家都不愿意花力气去培养学生,而愿意靠抢好学生,与培养学生相比,抢学生即省时又省力,以至于一些学校越来越不愿意付出培养学生的基本作为,办校的目的性极强,这种闹剧综合起来就是抄小路,走捷径,急功近利。

而长此以往下去,学校虽然抢到了好学生,装点了学校的门面,也得到了炫耀资本。但如果一切都靠抢,那么立足自我培养出好学生的信念和能力就会衰退,更重要的是,学校的办学宗旨就会发生偏移,甚至发生异变,当然,学校的职能也就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