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碣镇中心小学获评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和第四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名单,东莞分别有14所和13所学校榜上有名。其中,石碣镇中心小学获评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为彩铅画。

▲《我型我秀》作者是全校学生,该作品被莞城美术馆收藏

根据安排,省教育厅先后进行了初评、实地复评和公示等相关工作,评选出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212所,第四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29所。

记者注意到,东莞有13所学校获评第四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石碣镇中心小学以彩铅画项目名列其中。

据了解,石碣镇中心小学创办于1952年,是该镇唯一的省一级学校,东莞市第三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学校秉承“崇和尚美”办学理念,通过整合协调各种教育资源,营造宽松、愉悦的教育氛围与环境,在快乐成长中,体验美,创造美,打造学校“和美教育”文化品牌,努力把学校办成“四有学校”,即:校园有文化,教师有思想,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

据校长陈进威介绍,石碣镇中心小学一直致力于学校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和美教育”文化,关注生命主体,以尊重、理解、赏识、激励为核心,创造“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环境,让每个生命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谐发展。

▲彩铅画课堂剪影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始终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学校的办学理念、目标和教育教学工作之中。课程是该校实施美育的核心,是和美教育植根的土壤,因此,学校从“和美”教育和“整合”“品牌 ”“实践”“研究”“兴趣”“多元”的课程理念出发,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的前提下,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特色化,大力打造特色艺术教育,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特色鲜明,尤其是美术、信息技术教学方面,在省内外享有盛誉。近三年,学校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达968人次。

据石碣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更好地开展彩铅画特色教学,学校制定了《特色课程管理制度》《特色 教学质量、竞赛奖励方案》《教学教研管理制度》《学生课堂评价制度》等系列制度,以保证特色教学和教研工作日常化、效度化和制度化。学校配有6个美术专用功能室,确保了每位美术教师均有专属于自己使用的教学场所,并为每位美术教师配齐各种教学工具、材料,保证了日常美术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师生教学、学习活动需要。

▲该校学生江震宇创作的《东莞胜景》

为规范彩铅画课程管理,石碣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在大量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自主开发编印了《浓情乡韵》彩铅画校本教材及课件、教学参考书、教案等系列配套教学资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校本教材编写与应用体系。教材通过课堂与生活的联系,描绘浓郁的乡土风情,以培养学生“乡土情感和自主学习、自我表现、合作发展学习能力”为目标。根据年龄特点分为“趣、启、艺”三个学习层次,深受学生喜爱。

为促进彩铅画课程的多维发展,关注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石碣镇中心小学还着力开发《儿童彩铅画想象力课程课例集》,课程内容强调创新性,以培养学生“想象力思维”为宗旨。按照不同学段设计课程,课程设置力求与学生的认知水平、成长规律相结合,体现科学性、专业性和系统性。

记者还了解到,在近期举办的广东省中小学艺术工作坊创建交流展示活动中,东莞市石碣镇中心小学《莞韵印痕》版画艺术工作坊入围并获得交流展示活动二等奖。《莞韵印痕》展示的内容主题紧贴本土文化,从“莞邑风情”“寻味东莞”“名人名胜”等方面表现本土风情风貌。展示的学生作品内容形式丰富,以黑白木刻的表现手法凸显“莞韵”特色。

文字:尹金钟

摄影:石碣镇中心小学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