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安:特色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在文安县兴隆宫镇朱何村河北新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大棚,农民正在查看西红柿长势。郑佳庆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志丹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大围河乡陈波的家庭农场院里,吐出新芽的柳枝随风摇曳,柳树一侧的羊舍内,300只品种羊活蹦乱跳,陈波和妻子正在为它们加餐。“经过不断摸索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让我们切实尝到了甜头,种养殖加起来,一年盈利差不多30多万元。”谈起家庭农场这几年的发展,老陈笑容满面。

图为文安县赵各庄镇王仙庄村蔬菜大棚,工人搬运摘好的西红柿。王晖摄

今年49岁的陈波,从2012年开始转型搞起了种植养殖,他先后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330亩,种植大豆、玉米、谷子等多种农作物,养殖羊、鸡等家畜,带动周边几十户农民一起创业,每年接待各地参观学习人员1000人以上。

图为文安县农丰特色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在展示各类黑色农产品。

陈波家庭农场有自己的发展特色。他们把田间的玉米秸秆、红薯秧、花生秧等作为牲畜的天然饲料,利用牲畜产生的粪便作为土壤底肥,农场产品贴上绿色标签,通过网络销售,深受京津市场欢迎。这种种养殖相结合的绿色循环模式,不仅变废为宝,还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销售量,并在全市得到大力推广。农场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示范家庭农场、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等称号。

图为文安县大围河乡陈波家庭农场主人在喂羊。

像陈波家庭农场这样的新型农业主体在文安共有600余家,其中19家家庭农场被评选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数量居全市第一。“十三五”以来,文安县立足县域实际,大力优化农村生产力布局、积极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通过规范土地流转、落实资金扶持、指导种植养殖、推广农业技术等手段,支持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逐渐形成了“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种植模式,有效拓宽了广大农户的增收致富渠道。

文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方辉介绍,目前,文安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960余个,家庭农场600余家,种养业公司等其他主体20余个,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80余个,颁证新型职业农民796人。经营范围涵盖粮食作物种植、果蔬种植、林木种植、中草药种植、畜牧养殖、农业机械服务等多个门类,小无籽西瓜、油桃、杂粮、中药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俏销全国市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成为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