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市人大代表曾日友:书写生态农业篇章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春回雷州大地,春耕一派繁忙。而在雷州市白沙镇,近日却呈现一番丰收景象:数十名群众在高兴地采摘成熟肉瓜,甚至一天收获3万多斤肉瓜,折合收入6万多元。

这是雷州市人大代表曾日友与合作伙伴轮番种植农业,近几个月来继先后采摘苦瓜、辣椒、毛豆等之后的又一丰收。他以生态方法谱写农业种植新篇章,带领群众奏响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旋律。

曾日友倡导的生态农业种植喜获丰收,群众喜笑颜开。

【生态】

不同季节种植不同作物

大大提高了土壤利用率

据悉,作为雷州市人大代表,曾日友觉得自己应积极依法履职,在家乡广袤的红土地上为推进现代生态农业鼓与呼,以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榜样。

他是雷州市沈塘镇茂莲村人,早年在湛江市区经商,依靠努力打拼积累了创业资金。4年前一次回乡探亲,曾日友看到父老乡亲们一味种植水稻、甘蔗等传统农作物,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低,并且有些人只顾追求经济效益,不惜大量施用化肥农药等,导致农产品难以销售,还严重破坏和污染了土地资源环境。曾日友决心带头搞生态种植来突破这一困局。

从2017年开始,曾日友与曾云龙、曾武、曾进兴、曾勇杰、陈艺伟等人共股合资,先后创办起雷州市闽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雷州市润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租赁白院洋农田721亩创建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该基地以圆茄、圆椒、尖椒、苦瓜、肉丝瓜、西红柿等品种蔬菜种植为主,坚持“绿色、环保、有机种植”宗旨,不用化肥,而是想方设法四处收集鸡屎等农家肥,甚至用货柜车从内蒙古专运牛羊的粪便回来堆沤施用。

曾日友倡导的生态农业种植,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根据农作物的不同成长周期等规律特点,分别在不同季节种植不同作物。一年中完成两造水稻种植后,可因地制宜轮番种植其他蔬菜作物:如7月种下苦瓜,可于10月收获;9月种植毛豆,3个月后收获;2月种植肉瓜,3月中旬收获……采取此方式种植,能大大提高土壤利用率,让土壤中的养分得到均匀释放,还能有效防止害虫侵袭、大大提高土壤的肥力等。此外,为了改良土质,每种植一造蔬菜收获后,曾日友等人还把稻草、秸秆等打烂在田地里头,让其闲置三个月变成腐植酸类肥料,以改变土壤肥力……经过如此环保种植,生产出来的产品经过政府部门多次抽检合格,深受各地消费者认可与喜爱,得到省、市、县各级好评。

曾日友查看瓜果生长情况。

【脱贫】

助力“菜篮子工程”发展

就地就近安排贫困户就业

“我们的农产品大多销往江西、浙江、珠三角等地区,助力‘菜篮子工程’的发展。”曾日友说,其中圆茄年产量130万斤,圆椒年产量450万斤,苦瓜年产量80万斤,肉丝瓜年产量120万斤,蔬菜年总产量达920万余斤。今年,以上几种蔬菜价格不错,特别是辣椒价格看涨,其中美人椒最高峰时达16元/斤,灯笼辣椒也有4元/斤,总收入达400多万元。他们又不断扩大规模,目前蔬菜种植规模已扩大到近1万亩,大部分用来种植毛豆。

据了解,曾日友与其合伙人在生态种植过程中,还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脱贫政策,优先就地就近安排贫困户就业。基地每天可提供就业人员2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多人,年累计支付人工工资700万元左右。

“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踏踏实实办些力所能及的实事,我只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能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道路。”曾日友如是说。他能时刻心系群众,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人大代表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本职工作中起带头示范作用,勤勉敬业,造福百姓,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在2020年2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他主动捐献防疫物资驰援前线送往武汉,也为雷州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去年年底,曾日友捐助2万元物资慰问部队,还捐赠1万元物资参加湛江赤坎海田商会、雷州市仁爱同行爱心协会等组织的公益活动,慰问孤寡等群体。他致富不忘乡梓,热心捐资修建乡村公路、文化楼、中心广场、学校及资助奖教奖学等,为社会公益等慈善活动捐款20多万元。

记者:卓朝兴 吴智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