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农产品“逆天改命” 淡季卖出“稀罕价”

农产品销售旺季,竞争激烈,销量迟缓,利润少的可怜;农产品销售淡季,重金难求,利润非常客观。不少人因此叹息自家农产品生不逢时,没有赶上好时候。难道农产品就跳不出淡旺季的“圈子”?

这几天,肃州区“活蹦乱跳”的洋葱整装待发,前往青岛,集中“奔赴”东南亚;早酥梨也历经“冬眠”,选择在春日里踏上远行之路。物以稀为贵,这些反季节销售的农产品,让农户、企业纷纷收获效益。

清水镇是肃州区洋葱生产加工大镇,种植洋葱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种植面积也常年稳定在万亩以上;依托地理优势,充足的日照条件,清水产的早酥梨个大饱满,脆甜多汁,深受宁夏、内蒙古地区群众喜爱。然而,旺季贱卖伤农曾一度困扰着当地产业发展。近年来,镇上依托成熟的冷库冷链仓储物流设施技术,积极探索“生产+仓储+保鲜+销售”的模式,构建起了农产品流通“蓄水池”和销售“新渠道”,跳出了淡旺季的“圈子”。

据了解,自3月以来,肃州区清水镇集中一个月时间反季节销售贮存洋葱、早酥梨,日出货量达三百吨以上,4月中旬洋葱、早酥梨库存全部清空。目前,全镇已销售洋葱9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700多万元,比收获季增收近1000万元;销售早酥梨3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75万元,比收获季增收45万元。这为当地促进乡村振兴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记者 郭凤梅 新媒体编发 郑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