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残联:文明花开香四溢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残联从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结对共建、定期巡查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逐步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创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年底,宣州区残联获评第四届宣州区文明单位,这是该区残联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共创、同心同德的回报。
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春暖花开时,位于该区洪林镇棋盘社区的宣城市筑梦组装服务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
2018年,这家公司被市残联认定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公司运行以来,该区残联多次来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就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吴小梅是一名专业的理发师,自从加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以来,她多次跟随服务队来到这里为公司职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今年,是她第一次过来。大家见到她,纷纷上前打招呼,还相互说笑着要排队剪头发。
“感觉挺好的,每次都是理发师大老远地跑过来为我们剪头发。我已经剪过好几次了,我们都喜欢她剪的头发,看起来精神。”剪完头发后,残疾人职工张家和很感激地说。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特别是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我就觉得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吴小梅道出了自己加入志愿者的初心。
多年来,吴小梅跟随志愿者队伍跑遍了宣州区各个地方,有的地方不知道去了多少趟,可她依然保持初心、面带微笑。
志愿活动丰富多彩
“今天,我过来看看眼睛、耳朵,医生还为我测量了血压,说我血压控制得还好。党的政策好,真是全心全意为我们老百姓服务。
3月25日上午,洪林镇棋盘社区村民张应凤在社区中心看完义诊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张应凤所说的“义诊”就是宣州区残联党支部和市中医医院党支部在棋盘社区联合开展的“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当天,中医医院党支部为村民免费开展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视、听力检查以及中医护理等活动;宣州区残联党支部向前来的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就业、康复政策宣传册,并联合中医医院党支部前往洪林镇宣茶村开展入户评残服务。
近年来,宣州区残联在文明创建中除了开展常规工作以外,还坚持为残疾人做好志愿服务,通过开展辅具配送,送教上门,结对帮扶残疾学生,推荐就业岗位,提供义诊与心理辅导等细致服务。
2020年以来,宣州区残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间达29800多小时,参与志愿者达到6850人次,受益贫困残疾人5900余人。2020年,“扶贫助残 共享阳光”项目先后获得第五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区残联虽然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提升素质,进一步发挥宣州区残联在文明创建中的结对共建作用,让‘文明之花’花香四溢。”宣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金杰宝说。(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