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哈市榆树镇五一村:用上新井,村民不喜反添堵!

东北网4月7日讯(记者 陈显春 那鹏翔)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榆树镇五一村村民向东北网反映:4年前,村里将自来水井卖给了村里一户企业,重新打了一口新自来水井供村民饮用,可是这口新井的水质浑浊、有杂质,做饭和饮用都不行,无可奈何的村民们只好买桶装水喝。

五一村内堆积的鸡粪便和牛粪便。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村民家用过的水桶。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五一村,随机走进一户村民家中,打开水龙头肉眼看不出问题。可这位村民却说:“今天你赶上好的时候啦,平时放出来的水都是黄色的。”经这位村民指引,记者来到另一条街上水质更差的村民家中,一进屋就发现了十几个空水桶。女主人带领记者来到厨房,打开水龙头将水瓢放满水,瓢底的黑色沉淀物清晰可见。打开盛满水的水壶,表面飘着一层絮状物。“你说这种水对身体有没有害,不用说喝了,就连洗衣服都洗不干净,我家做饭饮用都用桶装水。”

水塔旁立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牌子。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水塔紧邻废弃厕所。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村民介绍,村里本来有一口水质很好的老井,后来被村里卖给了一户企业。由于企业大门紧闭,记者无法进内查看。经村民指引,记者找到了新井的位置,距离这户企业40多米远、一处闲置厂房的墙外看到,水塔下方立着“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牌子。记者绕道水塔另一侧看到,一个黑色井管从杂草中伸出,村民说这里原是酒厂的下水沉井,紧挨着水塔的是原村小学的厕所。

厂房外的生活垃圾距离水井房咫尺之遥。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据了解,五一村共有800多户村民在使用这口自来水井。一位男村民告诉记者,发现水质有问题后,村民曾向村里反映过,村里有关领导的态度是:大家都能吃就你不能吃,把来的人都登记上……

老井、新井距离并不远,本应在一条水线上,水质差距咋会这么大呢?有村民们分析:这口新井不仅挨着厕所、下水沉井。多年前五一村曾经有镀锌厂、塑料厂、豆腐厂等企业,不知水质差与上述因素是否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这口新井处于五一村边缘,另一侧与耕地一路之隔。村内鸡牛粪便、生活垃圾堆积路边,相互联通的路边沟里存有污水。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第十九条“饮用水地下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必须遵守下列规定:禁止建设与取水设施无关的建筑物;禁止从事农牧业活动;禁止倾倒、堆放工业废渣及城市垃圾、粪便和其它有害废弃物;禁止输送污水的渠道、管道通过本区。”

关于五一村自来水水质是否存在问题、老井为什么要卖?记者采访了五一村村委会主任刘家增(音),他说:“水化验过,没有问题。老井卖的时候,他还没在村里任职,具体情况不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