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实事丨支持起诉 助力农民工及时讨薪

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着力化解矛盾、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抚顺市望花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民事检察职能,依法办理了一起追索劳务报酬纠纷支持起诉案件,帮助农民工调取收集欠薪证据,支持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图片
基本案情
郑某承包了彩钢安装工程,2020年3月13日至12月11日期间,雇佣农民工张某为其提供劳务。双方事先约定每日工资120元,张某应收工资共计23310元。郑某分别于2020年5月18日、2021年2月11日通过微信向张某转账3000元、5000元。张某曾于2021年2月23日向郑某提出支付剩余工资的请求,郑某以没有钱为由拒绝。至今郑某仍拖欠张某工资15310元。
讨薪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稳定。在收到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线索后,检察机关坚持快速办理原则,迅速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在了解到其家庭经济困难、法律知识相对薄弱、起诉取证困难等问题后,积极协助其调取收集证据,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张某通过合法的诉讼渠道主张权利,并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要求郑某依法支付农民工张某被拖欠的工资。
图片
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为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新的司法救济路径。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搭建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的绿色通道,并对该案进行跟进监督,全力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持续做好对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检察官说法
1.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受理案件范围是什么?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案件和弱势群体利益受到损害案件。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给予社会保障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给付抚恤金、救济金的;
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因交通事故或医疗事故权益受到损害请求赔偿的;
农民因土地、林地经营权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中权益受损请求赔偿的;
未成年人请求损害赔偿且其监护人经济困难的;
因工伤事故、雇员受害、产品质量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主张权利的;
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低保户请求侵害赔偿的,及其他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案件。
2.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有哪些?
法律支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和提供法律咨询。
证据支持。在必要的情況下,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可申请由检察机关进行收集。
诉讼支持。经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检察机关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申请书,作为当事人起诉的支持。
3.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需要哪些材料?
向检察机关提交支持起诉申请书。
准备起诉状、身份证明及相关的证据材料复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