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水浮莲清理和散装食品安全整治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阳西绿水青山,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河道水浮莲泛滥

检察建议促整改

今年2月,阳西检察院干警在调查走访时发现,阳西县织篢河太平桥至南湖河段、三甲河塘口河段和程村河马潭河段都被大面积的水浮莲覆盖了河面,并阻塞河道流通,造成水体质量下降。

什么是水浮莲?

水浮莲,学名凤眼蓝,又叫水葫芦,是外来入侵物种,繁殖能力极快,生长时会消耗水中大量溶解氧,会导致水下动物繁殖空间减少,甚至鱼类会大量死亡;大量的水浮莲覆盖在河面,不仅滋生蚊蝇、影响河道畅通,还会造成河水水质恶化,影响水底生物生长和破坏生态环境。

▲河道面漂浮着密密麻麻的水浮莲▲

检察建议助推水浮莲清理

3月,为防止水浮莲继续泛滥、整治河道堵塞,阳西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和相关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加强沟通协作、依法履职,及时清理水浮莲,保持河道通畅,提升河水水质。

阳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迅速采取行动,对河道中的水浮莲进行清理,因水浮莲阻塞河道畅通和严重影响河流水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水浮莲清理现场

清理前后对比

检察建议促专项整治

散装食品不再”散漫“

近期,有群众向阳西检察院反映部分超市、商场存在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收到群众反映后,阳西检察院干警立即行动,先后到阳西县塘口镇部分超市走访,发现超市未在散装食品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理应标明清晰的产品信息内容,这无疑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存在公共食品安全隐患。

超市散装食品区图片

以建促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阳西检察院向负有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加大对辖区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检查和监管力度,尽快督促超市商家完善散装食品信息内容,给散装食品带上“身份证”,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该项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后,阳西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主动深入挖掘公益诉讼案源,也欢迎人民群众大力监督检察工作,给检察工作提意见建议,以促进该院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阳西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