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火也有致命的威力!

提到“火灾亡人”事件

你以为火是这样的

这样的

但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很多时候,小火,才是隐藏的最深的杀手。就近期而言,我国部分地区频发“小火亡人”事故,人员伤亡较多。

“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但又造成人员死亡的火灾事故。

案例回顾

2021.01.28

昆明市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蒜村一组345号4楼发生火灾,火灾造成1死1伤,过火面积约40平方米

2021.02.27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过火面积约4平方米

2021.03.07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西草马路一家干洗店发生火灾,火灾造成1死1伤,而过火面积仅约2平方米。

上矩形

过火面积是指火灾高温作用所涉及的范围,包括燃烧面积和因烟熏、水渍而受到影响的建筑面积。

“小火亡人”四点原因

Q:

小火为什么会”亡人“?

1、弱势群体防火意识差,逃生自救能力弱;

2、火灾发生初期,没有在最佳时机逃离;

3、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

4、没有配置必要的灭火、逃生自救器材。

措施

Q:

警惕“小火亡人”,我们应该怎么做?

1、及时清理家中可燃物,不要在疏散走道、阳台摆放电动车、废旧家具、可燃物等。

2、注意安全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长时间外出要关闭电源和燃气阀门。

3、使用电暖气等电热器具时,要远离可燃物,使用时有人看管,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用完或停电时必须拔下插头。

4、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5、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强化看护措施,帮助其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6、积极配合社区物业管理单位的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定期清理居民楼楼道,疏散通道堆放的杂物,不占用消防车道。

7、熟悉家庭及楼层环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有条件者可开展一次家庭逃生演练,确保在火灾及断电情况下快速逃生。

8、提升民房居住的安全系数,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室外需增加相应消防设施,家中也可配备一些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9、不在建筑内部采用可燃材料搭建夹层住人、经营,不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窗户上安装防盗网时,必须预留可从房间内部开启的逃生窗。

大火吞噬的生命警示我们

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