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白岩镇中心村:第一茬韭黄收割正忙 农民增收在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们今天大概能收多少韭黄?我们会根据今天的产量选择市场,如果能装一车就发到省外,少了就通过本地市场解决。”
近日,普定县白岩镇中心村韭黄基地里,成片的韭黄褪去“黑帽子”,露出金黄的“丰收色”。普定县级韭黄销售平台公司众益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刚正在和中心村党委书记周立交流韭黄产量问题,对于今年的韭黄产量,周立表示很乐观。
韭黄地里,四十余名工人正忙着收割今年的第一茬韭黄,经过揭套筒、挖地、收割、捆扎、背运、装车一套流程,一车新鲜韭黄即将运往普定平台公司清洗,发往市场。
据悉,这是2021年普定收割的第一批韭黄共计40亩,中心村3月中旬开始下套捂韭黄,现已成熟进入收割期。待40亩已经捂好的韭黄收割完毕,中心村将开始下一批韭黄的投产工作。
据介绍,白岩镇中心村共有2980户8300人,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该村自2017年开始陆续流转土地发展产业,流转土地从几十亩发展到今年的1000亩,现已种植韭黄面积700亩,700韭黄现已陆续投产采收。
“我们的韭黄一亩大概能收1500斤,加上我们不断完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现在高产区韭黄产量甚至能达到一吨。”中心村党委书记周立介绍,为了让韭黄生产提质增效,确保韭黄增产增收,中心村从年前就做好韭黄除草、施肥等准备工作。
周立告诉笔者,过去韭黄产量受干旱天气影响较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10月,中心村将辖区内猫洞河水库的水通过水管引到了田间地头,现在要给韭黄浇水不用再到处找水,打开水龙头就有水,确保中心村的韭黄在干旱气候下也能长得好、卖得俏。
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土地效益,中心村按照应种尽种原则,与四川的农业公司合作,在700亩韭黄地里套种了柑橘、柠檬、柚子、桃子等水果,最大程度发挥土地效益,带动群众增收。
李玉刚告诉笔者,中心村韭黄收割是普定韭黄采收的开始,接下来普定各乡镇(街道)将会陆陆续续投产采收,作为县级平台公司,他们将会积极做好销售对接工作,助力韭黄产业发展。
在普定,韭黄研发中心、韭黄清洗车间、韭黄冷藏设备一应俱全;韭黄面等韭黄加工产品初具雏形。普定韭黄产业正朝着全产业链方向稳步发展。多年来,普定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转方式和调结构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业产业亮点纷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现如今,“2019年贵州省蔬菜产业十大生产基地”““全国韭黄种植第一县”等称号,正逐渐成为普定的代名词。
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品牌优势,普定韭黄发展迅猛,化处、马场、马官、白岩等多个乡镇相继成立韭黄种植村公司,全县10万亩韭黄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的产业和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的经济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中国韭黄第一县”。(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