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656米环湖绿道,郁南东坝龙塘村旧貌换新颜

三条沥青路面村道像黑缎带一样连接着新街和旧街,656米长的环湖绿道静静地环抱着大龙塘。近日,郁南县东坝龙塘村一改往日旧貌,换上了新颜。
图片
走进龙塘村中心村,就能看到总长近一公里的道路铺满了沥青,道路旁画线的停车位,方便村民规范停车。“现在中心村路面崭新、平坦又整洁,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以前的路面不方便停车,哪里宽敞就停哪里,停车秩序非常混乱。现在路面变平整了,还划分了停车位,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居住在郁南县东坝镇龙塘村中心村的黄先生高兴地说。
位于龙塘村委桐油坪村的大龙塘,以前周围一些闲置的土地长满了杂草,有些土地还被村民用来种菜。现在新建了长656米、宽3米的环湖绿道,周边设置全新防护栏、步行道,供村民休息娱乐。
图片
建设这个环湖绿道,需要统筹村民的部分地块、做走访丈量工作、研讨设计方案等。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东坝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利用周末或晚上等时间,进村入户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和重要意义,并广泛征求群众对龙塘村美丽宜居村建设的意见,共同商讨环湖绿道的具体设计方案。镇、村党员干部用耐心和毅力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村民纷纷无偿献出土地、主动投工投劳,让大龙塘绿道顺利完成建设。
图片
以前被村民用来种菜的大龙塘,如今被别出心裁地改造成环湖绿道,成为当地村民休闲的热门“打卡点”。祖祖辈辈都在龙塘村生活的谢先生说道:“大龙塘以前就有了,没人知道它到底有多少年历史。但是现在我们天天都来散步,环境好,空气好,出了家门就有这么好的散步休闲去处,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了。”
据悉,龙塘村作为东坝镇的一个中心村,辐射人口两万多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龙塘村的村容村貌和公共服务质量亟待提升。为此,东坝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了龙塘村等具有东坝特色的美丽新农村,获得了群众的真心点赞。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叶锦生 肖静雯
【作者】 王谢思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