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格尼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保护性耕作工作扎实推进

春耕在即,格尼河农场有限公司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实施对部分土地保护性耕作,通过采取秸秆覆盖、免耕播种、化学除草、以松代翻等技术,扎实推进土地保护性耕作。

免耕播种是在上一年前茬作物收获后不采取任何耕作措施,用大量秸秆残差覆盖地表原茬越冬后下一年直接播种,通过化学除草、减少耕作次数等配套措施,保证种子发芽出苗。该技术有利于保水保土,减少农田土壤侵蚀、保护农田生态环境,获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农业技术。免耕耕种是在留茬的耕地直接播种,一次性完结开沟、耕种、镇压等多项作业工序的作业技能,它能削减作业环节、春耕工时、降低劳动强度等。与传统耕作方式相比,主要优势在于免耕直播省去了犁地作业,节省了作业费,耕种期比惯例平播提早1到2天。若遇阴雨天,免耕更会表现出既争时又增产的效应,同时免耕地块蓄水保墒能力强,由于地表有秸秆覆盖,土壤的水、肥、气、热可协调供给,干旱时土壤不易裂缝,雨后不易积水。与翻耕作物相比,生长快,苗情好,肥料不易流失,产值也相应得到提高,作业时动土少,进步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秸秸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改进土壤结构。

格尼河农牧场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2020年完成免耕播种玉米5000亩,免耕地块比翻犁地块增收玉米52公斤/亩,减少机械作业费43元/亩,每亩增加效益95元。据统计分析,免耕播种技术近些年在得到迅速推行,大有替代传统灭茬起垄和旋耕起垄耕耘方式的趋势。今年,该公司计划实施免耕播种3.5万亩,目前免耕播种已完成技术培训、机械检修等任务,踏查免耕播种地块工作正在进行。

通讯员:俞荣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