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商总会企业家代表黄娟娟:瞄准国际大市场 抢抓农时种黄姜

4月初,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的生态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种植大黄姜,一派春耕农忙的景象。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的村民正在进行大黄姜种植(央广网发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十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兰山说,十字乡依托当地特点,结合产品市场前景、技术、政策、农民的生产实践进行综合分析,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示范引领发展种植业。

“为了助推乡村振兴,我们引进了星月天诚贸易公司到这里种植500亩大黄姜,产品质量很好,主要销往阿联酋等地。”陈兰山说。

贵州星月天诚贸易有限公司是集农业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种植的大黄姜销售到迪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外市场,是贵商总会的杰出企业代表。

公司董事长黄娟娟是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的发起人,也是贵州生态姜种植基地投资人。黄娟娟表示,阿联酋迪拜港口是一个国际港口,大黄姜从中国运送到港口后能够转运到全球128个国家,市场需求量巨大。

“早在2019年我就接到一个10万吨大黄姜的订单,但是寻遍贵州也凑不够这个数量,究其原因是贵州种植的是口味更辣的小黄姜,极少有人批量种植大黄姜。”黄娟娟说。

而地处西南地区的贵州,气候适宜、环境优良,非常适合种植大黄姜。经过多方考察了解,星月天诚贸易公司决定在贵州批量种植大黄姜。

黄娟娟介绍,由于去年在贵州织金、福泉、雷山、赤水等地建立的示范基地平均亩产达到1万斤,星月天诚贸易公司今年又在平坝新建了500亩姜种繁育示范基地。

为确保生姜品质,星月天诚贸易公司主动对标中东市场,引入以色列、台湾等地的高效农业种植技术,进行土壤改良、品种选育、规范化种植和科学化管理,并以“订单+精准农业”的方式,先弄清楚市场的标准,再倒回来做种植,让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据估算,平坝区十字乡的500亩大黄姜基地今年产量将超过500万斤。其中30%用于出口,另外70%将作为第一代大黄姜的种子留存,来年进行扩种,预计种植规模将达到万亩以上。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得以加快发展,农业增加值增速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在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像黄娟娟一样的贵州企业家,正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