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茶:客来茶作酒,薪火试新茶

随着年纪的增长,近两年尤爱喝茶,既养生健康,又觉着别有一番平心静气之效。茶类繁多,但最钟爱一种茶——昭平茶。昭平茶原产于广西昭平县,也因此而得名,通过采摘茶树的嫩芽叶为原料进行加工可制成红、绿两种茶叶。

昭平茶种植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时期,《宋会要辑稿·食货二十九》记载宋朝昭州茶额,民国时期的《昭平县志》也记载到:“象矾山面积极广,地产名茶,味颇佳”,千年的种植历史足以证明昭平茶的质量,经久不衰。

随着国家政策的深入扶持,昭平县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中国茶业扶贫示范县等多项荣誉。更是于2013年“昭平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登记。

茶叶一般是在清明前春寒料峭时采下来的。清明后,雨水多了,便滋生很快,漫山茶园郁郁葱葱,茶园上还有供人休憩的四角亭,坐于其中,抬头看便是湖山在望,满园春光;低头看,嫩叶绿芽,沉沉浮浮,茶树枝丫交错,根脉相连,静静地待人采摘。

茶叶嫩芽采摘后进行特殊加工制成,绿茶杀青、揉捻做形、干燥,红茶萎凋、揉捻、发酵烘焙,制成的茶叶形状也各不相同。绿茶细而直,有银绿隐翠之状,泡出来的茶汤呈黄绿色明亮,味道比较鲜爽,茶香浓郁持久,比较清口;红茶则多为金毫显露、苗峰均直,煮出来的茶汤颜色是红亮色的,滋味醇厚甘爽,味道比较清甜。二者各有千秋,任君挑选。

正所谓“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清晨泡上一杯茶可笑看朝霞,夜晚泡上一杯茶可与月对饮,韶华易逝正如鲜嫩的茶叶,莫辜负这明媚好春光。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