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县:荒山种上“甜蜜果”

日前,晴隆县西泌河畔的樱桃基地里,红红的樱桃随风摇曳。林间,采摘樱桃的有农户,也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在林间小房边,前来收购的客商正在打包一篮篮艳丽的红樱桃。
在基地里,忙碌的负责人陈勇指导完农户采摘樱桃后,又忙着和客商沟通销售的问题。“今年是我们第一年挂果,很多农户都不太会采摘,所以很多时候都得盯着。”陈勇说。
尽管在基地里忙得不可开交,但看着一棵棵挂满樱桃的果树,陈勇很开心。“目前,我们已经采摘了7万斤。而且今年虽然是第一次挂果,但是产量也不少,预计总共能采摘10万斤左右,明年应该能挂果更多。”陈勇笑着介绍。
然而,2016年前,樱桃基地所在的地方因为坡陡,能够种植粮食的土地并不多,很多农户家的土地都荒废了很久。
2016年,战马村村民陈勇在考察了解之后,开始瞄上了这片土地。“这片地虽然比较陡,但是温度、气候等非常适合种樱桃。而且我也不想在外打一辈子的工,就起了来这里种樱桃的想法。”
说干就干。当年4月,陈勇从村民手里流转了土地,购买了苗木,在这片倾斜度接近50度的陡坡土地上种上了500亩的樱桃。如今近5年的时间过去,满山都是硕果累累的樱桃,陈勇喜在心里。
“投资了好几百万,本来去年就应该挂果的,不过遇到了一场冰雹,树都差点被打坏了,导致去年一颗樱桃都没有收到。”陈勇感概,虽然去年没有收成,不过在樱桃的管理上,自己一点都不含糊,该做的一点都不少。“基地里有常用工人4个,平时的管护都能保障。在忙起来的时候,我还会去我们村找一些村民来帮忙。”
在樱桃地里,采摘樱桃的村民顶着烈日,但脸上都是笑容。“我们来摘樱桃,每采摘一斤老板就给我们3块钱,我一天能摘100斤左右,一天有300余块钱。”摘樱桃的群众谢定美笑着说。
“每天我们都有100多名村民在这里采摘樱桃,平时施肥、修枝、管护的时候,也需要100多名工人,采摘和管护大概都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月左右务工时间。”陈勇说。
如今,陈勇脚下的西泌河畔这一片变得郁郁葱葱,并且能够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
“以前这里不但坡陡,还只长荒草。现在我在这种了樱桃,环境也好多了,今年开花时,河边常常有人来观看樱桃花,热闹得很。”陈勇说。见到了今年的好效益,陈勇心中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接下来,他将继续流转周边的土地来种植。“我打算再扩种500亩,既增加收入,也能让荒山变绿。”(李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