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省农科院为辽阳县草莓产业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工作现场

辽阳县以刘二堡镇前杜村为代表的草莓产区具备优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发展前景较好。在草莓栽培园区的带动下,全镇休闲采摘规模也越来越大,并结合当地钢铁产业优势推动了温室骨架制造业的发展。但特色草莓产业也存在品种老化、质量提升缓慢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产业竞争力提升速度相对较慢。

工作现场

为此,县发改局积极协调省、市科技和农业主管部门大力实施省级科技特派团项目和市院科技共建项目,与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草莓研究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协调专家团队全面开展新品种和新型绿色生产技术引进、种植户集中培训、异地考察观摩等多种科技服务,县发改局也全力做好组织和后勤保障,全方位为该镇草莓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工作现场

几年来,省、市专家团队不辞辛苦,足迹遍及刘二堡镇、柳壕镇、穆家镇等草莓主产区,行程上万公里,在全县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余次、现场技术指导70余次、培训农民400余人次,不仅带去新品种、新技术和绿色生产理念,而且牵引了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成长。

先进科技促增收

目前,我县草莓产业结构得到显著改善,前杜村、后杜村等主产区的红颜、香野等优质草莓品种越来越得到市场和种植户的认可,占比提高五倍以上。捕食螨、生物农药等绿色病虫害防治手段也得到广泛应用,为以前杜草莓小镇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

通讯员 | 王志刚 刘冰梅 李丽娟

疫苗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