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迹塘战役将士后代来桃江,81岁老人爬山祭先辈

71年前,在桃江县马迹塘伍家仑村发生一场战役,不少将士牺牲,后来,牺牲将士被安葬在马迹塘镇烈士陵园。近日,陵园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两鬓斑白,从北京、广州等地专程赶来,他们就是曾参加马迹塘伍家仑战役的将士的后代,专程来马迹塘镇烈士陵园祭奠在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

战斗中300多名官兵牺牲

1949年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49军147师在桃江县马迹塘镇与国民党103军、97军三个师激战两昼夜,歼敌1000余人,粉碎了白崇禧余部西逃桂林的阴谋,为衡宝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先机,促成了程潜、陈明仁在长沙起义,实现了湖南的和平解放,战斗中,300多名解放军官兵牺牲。现场,17名烈士家属和将士子女,在马迹塘镇伍家仑烈士纪念塔前肃立默哀、鞠躬,敬献花篮,祭奠先辈英魂,表达深深的哀思。

81岁老人爬山祭奠先辈英魂

祭奠活动中,年龄最大的是时任49军后勤部长的毛普安之子侯海南,今年81岁了,为了追思先辈们在这片土地上奋战的峥嵘岁月,他拄着拐杖,爬上山顶,在子女的陪同下前来祭奠先辈英魂。侯海南说,马迹塘镇伍家仑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他们的英勇行为,为革命事业奉献终身的精神,值得他们每一个人学习和传承。

据了解,桃江是革命老区,桃江人民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留下姓名的烈士有241名,还有很多烈士,名字不为后人所知,但他们不惧牺牲的精神值得后人永远怀念、祭奠。

来源:民生零距离

编辑:罗钮佳

审核:胡海燕

复审:林慧 刘书仁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