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以小见大”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广德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服务民生,服务生产,服务急需解决的问题,将联系群众的“小事情”书写成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帮助“小群体”温暖“大家庭”

“来,用力握我的手!不要怕。好的,能站起来吗?走走给阿姨看看好吗?”“我老往一边斜……,我很怕摔跤,我都摔了几次了。”“没关系,这次可以帮你配一双矫形鞋,等穿上就会好一些了。”4月2日上午,广德市残联培训教室里不时传出省残联辅助器具中心专家张艳与残疾儿童的对话。为帮助残疾儿童找到适合的辅具,市残联邀请了省残联辅助器具中心专家开展“辅具筛查适配”活动,为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在筛查适配现场,市残联的志愿者正有条不紊地登记、引导残疾儿童家长登记、填写相关表格,了解儿童的行为习惯、儿童日常生活情况和家长护理的意向,详细介绍辅具的正确使用方法,确保儿童矫正康复成效。此次活动共有29名儿童参加,专家为这些孩子开出了儿童轮椅、站立架、坐便器等55件辅具“处方”。

输送“小技术”提升“大本领”

连日来的晴好天气给春耕生产带来了利好,在广德市农村的田间地头,翻田整地、施肥、防治病虫害、修理沟渠,到处呈现一派繁忙场景。为推动农业生产,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市农技服务中心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全面指导春耕备耕及应对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方法、技巧,组织农技人员结合包村联户工作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授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整治“小网格”美化“大环境”

4月5日早上,广德市桃州镇双河社区党员们早早地来到荆汤盛家村,用实际行动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居民自发加入人居换届整治工作中,共同为农村环境的优化贡献一份力量。“这儿、那里,统统打扫干净,我们身为党员,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起到带头作用,彰显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双河社区党委书记张耀斌说。道路边、庭院里、绿化旁,随处可见“播撒”汗水的党员志愿者们,该村民组的党员梅贤忠、郭令锋及盛松等人也积极加入队伍中,不仅同大家一起清理了自家院子,还帮助邻居们打扫卫生,将柴火堆放整齐……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不留余力的帮助居民们改善生活环境,周边居民都被带动起来,共同参与整治工作中。附近的居民们不禁感叹道:“村里美了,住了耶舒心,心里更爽快!”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德市将从群众身边“小事”“实事”入手,促成“大方便”,服务“大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耿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