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酒泉肃北:聚焦民情听民意 倾心走访解民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肃北县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
协商议事访民情。社区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有效结合,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政治协商议事窗口作用,将协商议事关口前移,成立“社区协商议事室”,先后召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巴音朝伦供热管网’”协商议事会、“牧民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调解会”面对面了解民情。广泛征集居民需求议题,协调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共同努力集中解决社区卫生整治、下水道堵塞、饮水问题等居民群众急盼的问题8件。同时,通过议事室平台引导居民群众理性思考、表达诉求,及时发现和化解苗头性的矛盾与问题,引导在职党员、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社区建设。
图片
喝茶谈心听民意。围绕牧农村三春生产,各乡镇结合动物防疫物资配送、规模养殖场实地检查、春耕春播、接羔育羔等常规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民情走访活动,党员干部齐上阵,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家,走进牧区草原、走进蒙古包,与牧农民群众喝茶谈心,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乡村振兴、三春生产、新冠疫情、鼠疫防控等工作,及时宣传惠农帮扶政策,征询需求,深入了解乡情民情、深切关注民意民生,真心与群众沟通、交流,先后走访牧农户120多户,帮助解决饲草料购置、运送,资金短缺、被困牲畜救助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7件,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8件。
深入调研解民忧。结合全县实际,各部门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设立“民情民意征求箱”,从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养老、扶贫等重点领域,紧盯群众诉求、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立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采取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和派单协调解决等方式,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进行分解、清单式推进,实行动态管理,把监管做细、把服务做实,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至目前,共征集到需求线索90多件,协助解决5件,其余列入清单限时解决。(范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