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后续:唐河烈士刘长山亲人找到了!

连日来,帮助刘长山烈士寻亲、让烈士魂归故里,在南阳广袤大地,成为一个爱心接力活动。经过各界努力,烈士亲人终于找到。4月6日,在各级政府部门及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唐河烈士刘长山亲属一行来到泌阳烈士陵园,进行了首次祭拜。
爱心接力 帮烈士寻亲
图片
4月2日,人民日报发文:《清明节,请帮这100名烈士寻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悼念烈士、帮烈士寻亲的热潮。“这100名烈士中有一名是我们唐河人!”“这是唐河人的骄傲,大家都要转发,帮烈士寻亲。”首先沸腾的是“唐中校友群”,这些远在千里之外的唐河赤子,默默关注着家乡的点点滴滴,家乡的荣辱与他们休戚与共。南阳民政事业发展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第一时间致电南阳日报社新闻热线,他表示,烈士刘长山是南阳的骄傲,民政部门将积极配合新闻媒体为烈士寻亲。唐河县委宣传部部长沈俊年知悉情况后,立即指示县融媒体中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城郊乡政府,放弃节假日休息,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班,全力帮助烈士寻亲。社会各界提供烈士亲人线索的电话此起彼伏,唐河籍商界人士彭燕松、刘云鸿提供了烈士亲人的详细信息。
4月5日,经查询上世纪70年代烈士统计信息及实地调查、确认,最终确认刘长山烈士原籍为唐河县城郊乡刘庄村,刘长山烈士的外甥张云近年来遵照母亲的遗嘱,一直在苦苦寻找舅舅刘长山牺牲的线索。
亲人祭奠 烈士魂归故里
“舅舅啊,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牵挂着你,你是我们唐河人的骄傲。今天,我代表唐河所有的亲人来看你了!”时隔73年,在泌阳县烈士陵园,刘长山的外甥张云长跪不起,泣声低语。
图片
据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刘长山牺牲于1948年3月,牺牲前任桐柏军区部队28团2营10连战士,已长眠泌阳73年。
今年76岁的张云说,刘长山烈士共姊妹5人,刘长山在兄弟中排行老三,哥哥刘长定、刘青山因为家穷均未娶亲,都已过世。刘长山的姐姐刘青莲,过世前一直念叨:三弟刘长山最可怜,不知道埋葬在哪里,估计一辈子也找不到了。
张云跪拜在舅舅刘长山的墓前说:“舅舅,73年了,家里人来看你了,请你安息吧。我们一定会继承你的遗愿,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随行一起参与祭拜的唐河县宣传部、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城郊乡负责人员说:通过此次祭拜,我们将进一步讲好烈士故事,宣传好烈士事迹,让红色之火永远熊熊燃烧,让崇尚英雄的行为蔚然成风。
来源:南阳日报客户端
· ENJOY ·
全媒体记者 / 方旭
特约记者/ 左力
编辑 / 李京洋
︎初审 / 王冰 杨东梅
终审 / 王笑荷
温馨提醒:凡是昵称中含有手机号的,留言不会被公布,请大家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