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离婚时醉酒驾车轧死新婚妻子,辽宁男子称“好像压到一个东西”,获刑13年

2020年4月13日0时许,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某小区保安目睹了这样一幕:一辆白色商务车上,一位男性司机将副驾驶座上的女子推下车,女子抓住主驾驶的车门把手,被车子带出了小区。

开车的男子姓吴,拽住车把手的女子是他刚刚结婚3个月的妻子。12秒后,在一个拐弯处,吴某妻子被甩下来,被吴某开车碾压身亡。

到底是故意杀人还是交通事故?近日,一份公开的刑事判决书给出了答案。

醉酒驾车碾压妻子致死

目击此事的保安的证言显示,2020年4月13日0时左右,他在值班室听见外面有车喇叭一直在响,出去就看见一辆白色商务车停在小区北门南侧减速带附近,车上一男一女在打架,男的坐在主驾驶位置,女子坐在副驾驶。之后,男子把女子推下车,并上车将车门锁上,女子想打开车门没有打开,于是双手抓着主驾驶的车门把手,被车带着跑出了小区。

保安口中的男子姓吴,事发前他与妻子冯某各自喝了5瓶啤酒,两人刚刚结婚3个月,因为家庭琐事一直在闹离婚。吴某醉酒驾车载着冯某回到小区,两人在车上又吵了起来,甚至在车上厮打起来。

判决书显示,厮打过程中,吴某将冯某从车内拽出,随后将车辆上锁,打算驶离。此时,冯某拉拽车门把手欲打开车门,她的双手拽着主驾驶的车门把手,被吴某驾驶车辆带出小区。

吴某供述称,他听见有人呼喊,也听见有拽车门的声音,感觉应该冯某。“开车出小区后,我从主驾驶位看后视镜,后视镜没有人,我刚开到外环路不远的地方,感觉后面轱辘咯噔一下,好像是压到一个东西。”

辽宁省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吴某出小区后车辆右转弯到环城南路上,冯某被该车碾压倒地。判决书中的《情况说明》显示,吴某驾驶车辆碾冯某时间是2020年4月13日0时33分13秒,从车辆启动到碾压总时长12秒,通过测量距离是57.4米,车速是每小时17.22千米。

吴某驾驶车辆继续前行驶离案发现场,约十分钟后吴某返回,冯某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吴某于2020年4月13日被盘锦市公安局大洼分局民警抓获。

图:视觉中国

男子辩称:只是一场交通事故

吴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他辩称,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本案应认定过失致人死亡罪或交通肇事罪。

法院审理认为,吴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侵犯了公民的生命权,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吴某明知其驾驶车辆前行可能导冯某死亡的后果,仍对其不管不顾,任其拉拽跟车,在车辆碾压到物体后,还继续前行,其主观是一种对危害行为是既不希望也不反对,既不追求也不防止,发生与否均不违背其主观意愿,属于听之任之的放任态度。客观上,冯某发生了被吴某驾驶车辆碾压后死亡的严重后果。

本案中,吴某的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间接故意的构成要件。间接故意是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导致他人死亡,但主观上仍放任这种危害行为的发生,最终导致了他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因此,被告人吴某的行为符合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审判决吴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吴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被害人家属4.9万元,保险赔付被害人家属4.7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