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之春|携手并进向明天

图片
受疫情影响,2020年被旅游产业从业者们称为“旅游业历史上最糟糕年份”。今年,在旅游产业期待复苏之时,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延吉市,紧抓旅游产业项目建设,重唤产业发展活力。
在延吉恐龙王国金豆欢乐园项目的现场,几百名施工人员往来忙碌着,一辆辆运输车在工地来回穿梭。项目占地面积40公顷,依托延吉龙山恐龙化石遗址,以世界级的恐龙资源为基础,打造以恐龙文化为核心的主题乐园。
图片
金豆恐龙王国运营公司总经理张广超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全年无休运营,成为吉林省最大的主题公园。
张广超:金豆恐龙王国一期工程建设15亿,酒店及温泉投资总共21亿。园区项目一共37个,包括恐龙馆、博物馆、水公园、垂直过山车,神秘河谷、跳楼机、大摆锤、三环过山车等等。同时,园区涵盖有动物园,总共有170余种、5000多只世界珍奇鸟类和珍奇动物。
图片
项目从2018年启动至今,项目场馆建设已经完成工程进度的40%,特种设备安装完成70%。今年复工后,将进行室内场馆的装饰装修、管线水电的安装工作。
预计2022年5月1日全面对外开放后,项目将为延吉市直接带来经济收入增值30到50亿,解决劳动力5000人。
图片
旅游产业是延边州的支柱产业,自2018年延边确立旅游兴州战略以来,一批规模大、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相继建成。
吉林延吉恐龙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光哲介绍,此次金豆恐龙王国项目也纳入到了延吉帽儿山(恐龙)文化旅游风景区规划,将打造东北区域文化旅游新地标。
李光哲:为进一步扩大延吉旅游市场的影响力,我们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规划整合了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朝鲜族民俗风情园、延吉的恐龙博物馆、恐龙文博苑等旅游资源。风景区占地面积2100公顷,以恐龙文化、民俗商业还有生态资源为核心,推进整体的旅游景区建设。
图片
除了旅游产业项目,今年延吉市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类项目中,还包括总投资25亿元的国能龙华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5G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高新技术和创新型项目。与此同时,针对各大产业的配套服务型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在延吉高新区双创大厦项目现场,大厦已经进入到了地上三层的建设阶段。延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房志刚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博士工作站、公共实训基地等,推动更多的企业走好“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发展路径,促进高新区由量到质的转变。
房志刚:项目建成以后,我们准备引入各类科研院所的博士站或者是硕士工作站、科技型的研发机构,同时依托双创大厦再引进一些小微企业。预计主体楼今年会完工,接下来还会进行二期、三期的配套厂房建设,以及高端人才配套的公寓等等。
图片
今年,延吉市先谋一步,提前三个月进入项目建设的准备阶段,开展冬季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多管齐下,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各项目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年计划实施项目93个,总投资424.6亿元。
延吉市发改局副局长崔昌炜:一是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重点抓好32个春季开工项目,确保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在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延吉分区平台建设的申建契机,争取让更多的政策落户到延吉市;三是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形成全员招商、多元化招商的良好氛围;四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让更多的投资商来延吉投资。
记者、编辑:隋欣
吉林广播电视台 | 吉林大喇叭
工匠精神|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