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安陆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结合“十四五”规划开局,安陆市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好优势牌、特色牌。4月6日,安陆市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加快推进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功能全域提升、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使文化旅游业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后发崛起的新优势。

安陆市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记者 鲁伟龙 摄

文化是城市之魂,也是旅游之魂。安陆市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新高地、全域旅游目的地、滨河生态城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全力打造李白文化、银杏文化、红色文化、漫画文化、古城文化五张文化名片,白兆山李白文化景区、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昆虫世界博览园、盛世闻樱大观园、红色文化小镇五大景区,以及伍欣甸园、李白文化艺术村、五言陆色休闲园、大唐田园、农梦年华、五彩夏家寨、东园桃花谷、孛畈杜鹃园、栖山幽谷、梦里水乡十个园区。

安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旋介绍,到2025年,实现4A旅游景区达到2家,3A旅游景区达到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湖北旅游名镇2个,湖北旅游名村4个,湖北旅游名街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研学旅游基地2个,实现全市接待游客超过1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以上。

安陆市全域旅游大会与会人员。记者 鲁伟龙 摄

大员上阵抓主业

安陆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成立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协调服务全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

为了突出主业,安陆市推动旅游与城镇化、工业化和商贸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康养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与交通、环保、自然资源、气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安陆市旅游竞争力。

安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刚指出,旅游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全域旅游对安陆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1

安陆市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通讯员 供图

规划引领优布局

安陆市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立足游客需求,打造全时、全景体验产品,构建“一轴三带四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一轴”,就是以赵棚—钱冲旅游公路为主轴,串联三条旅游带,形成四个旅游片区。

“三带”,就是沿安(陆)应(城)线,整合白兆山景区、五言陆色、李白文化艺术村、清境田园等项目打造诗意田园观光带;沿 243省道,整合钱冲银杏谷、大唐田园、栖山幽谷、农梦年华、梦里水乡等项目打造银杏养生休闲带;沿孝洪(赵李线),整合昆虫世界、盛世闻樱、荣光岁月、夏家寨、东园桃花谷、大鹤山、伍欣甸园、槎山等项目打造红古绿文化体验带。

“四区”,就是以安陆市城区、府河湿地公园为中心的古城文化旅游区,东部以赵家棚抗日烈士纪念馆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旅游区,中部以白兆山为中心的李白文化旅游区,西部以钱冲银杏谷为中心的银杏文化区。

同时,进一步擦亮“李白故里、银杏之乡”安陆市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提升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景区,培育5A级景区。围绕白兆山和钱冲银杏谷,整合李白文化、银杏、山水等资源,着力打造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旅游度假区。

胡明刚说,按照“旅游+”“+旅游”模式要求,全力推动农文康旅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业态,培育增长点,努力实现安陆市高质量发展。围绕旅游发展要素,在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范围、完善服务设施上下功夫,积极推行人性化、标准化、精细化服务,让安陆市旅游业赢得良好口碑。

2

安陆市城区。通讯员 供图

重大投资提成效

安陆市将全域旅游项目作为引进和投资的重点,并围绕政策整合,优先布局水、电、路、林、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和重大投资项目。建立以市政府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为基础的多元化旅游投融资机制。成立全域旅游国资企业,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产业。

安陆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大资本、大项目、大企业,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头部企业、企业总部、区域总部等,大力开展旅游推介招商,整体提升全市资本市场运营能力,打造一批龙头旅游示范景区,立起全市旅游产业的“四梁八柱”。

安陆市还出台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优惠办法和制定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激励措施,对文旅产业的市场主体在评级创建、对外推介、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结果奖励,对乡村发展旅游名镇、名村进行扶持和奖励。

安陆市委书记李先乔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全域旅游为方向,立足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内涵,做活融合文章,着力补短板、强基础、创特色,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成示范”的发展目标,把安陆市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

3

来源:荆楚网记者左砚文 鲁伟龙 通讯员程荣东 吴焱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