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是先锋我先行”

图片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是先锋我先行。
“路边的杂草、沟里的淤泥和垃圾一定要清理干净,我们要把路养护好……”日前,在石阡县鸳鸯湖村的通村公路上,由石阡县交通局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先锋队同志正在与当地护路员交代养护常识,并参与清理路边垃圾杂草,向当地村民宣传爱路护路知识。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石阡县各地交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催生了一大批产业、乡村农家乐、近郊游等行业的兴起,真正联通了群众“致富道路”。
“以前都是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看天吃饭勉强糊口。”忙着做菜的农家乐店主蔡庆文说,自家门口鸳鸯湖到枫香乡的沥青路的建成,改变了他的生活。“路通了之后,鸳鸯湖有很多鸳鸯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来往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很多都是外省的游客。”
蔡庆文看准了这一商机,便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别人养殖林下鸡,自己则开了一家“庆文农家乐”山庄,“洗脚上岸”当了老板。“到如今我开农家乐已经有9年多了,细算下来,加上土地流转得到的钱,我这几年每个月的平均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蔡庆文笑着说。
“还没有通路之前,我就知道鸳鸯湖里面众多的野生鸳鸯是宝贵的财富,一直组织村民保护好里面的生态环境。”枫香村老支书蔡贤兴说贵州的农村有满是“金银”的山岭,有满是“财富”的河流,但就是没有公路,里面的好东西出不去,外面的投资望路兴叹进不来。
“现在不同了,通了路,山水的优势都将成为别人投资的重点。”蔡贤兴笑着说。
路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致富有望了,瓜果蔬菜在田间地头卖上了好价钱,昔日闭塞死寂的村庄如今活力无限,生机盎然……
路畅业兴,人气旺盛,石阡县鸳鸯湖村和枫香乡的新变化只是贵州农村公路发展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十三五”以来,石阡县共实施通村公路建设项目957个2832公里,道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的“第一关”,真正把通向农民群众的小康之路“连”起来。近段时间,石阡县交通局的党员干部正活跃在各村寨,引导当地群众管护好现有公路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持续完善各地“致富路”。(图/文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