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会昌:商品房迟迟不交付,只因“开发商没钱了”?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对于很多人来说,拿出半生的积蓄买套房子,都是一件大事。但如果钱花出去了,房子却迟迟拿不到手,甚至还遥遥无期,是不是心情会糟透了呢?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的一些居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原本2019年10月份就要交付的房子,至今还没有动静,甚至连开发商都不见了踪影。当地的住建部门曾承诺协调解决,但承诺也一直没兑现。
图片
商品房迟迟不交付 住建局承诺协调没结果
2018年,曾香梅花费70多万,在会昌县御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曾香梅:“我就看中这里是学区房,小孩上学比较近,而且这个小区开发得比较早,我们就觉得相对来说比较成熟,然后就选择了买在这里。”
图片
御花园小区位于会昌南北大道和黄上段的交叉口,由江西贤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共有17栋房子,按照房屋购买合同,业主们将在2019年拿到房子。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吴庆汉:“2019年10月31日就说能拿到房子,但拖到现在还没拿到,现在一直找不到开发商。”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曾香梅:“我这栋现在主体已经完成了,还有一些后续的工作,比如说电梯、入户门、消防之类的都没有弄好。”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刘丁福:“烂尾是有4栋,是1号楼、2号楼、9号楼和10号楼,大概涉及到300户左右业主。”
图片
由于开发商没有按约定时间交房,无奈之下,2019年11月份,业主们将情况反映给了会昌县住建局,希望政府部门能够从中协调。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刘丁福:“领导给我们的回复是延迟半年左右,就是到2020年6月30号左右交房。然后到那时也是一直停工的,我们又去找了领导,领导给我们的回复是到2020年年底可以交房,但是到年底还是没有动静。”
图片
会昌县住建局没兑现承诺,去年年底,业主们又将情况反映给了赣州市信访部门。在他们的协调下,业主们又回到了会昌县信访部门反映情况,并且得到了县领导的承诺。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刘丁福:“有位副县长接待了我们,他们给我们的回复是今年3月10日一定会复工,预计是6月30号竣工完成,8月底就给我们办完证,然后现在这个工地是基本上没有人,还是一直停工的状态。”
交房时间一拖再拖,现在业主们除了等,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图片
赣州市会昌县御花园小区业主曾香梅:“着急呀,因为每个月要还房贷,现在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了,而且小孩也不能到这边来上学。”
住建局称“开发商没钱了” 何时复工还要等
按照业主们的说法,会昌县住建局以及相关县领导都曾做出承诺会加强协调,也给出了具体的时间,那为什么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呢?又能不能解决呢?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都市频道记者随同业主们一起来到了会昌县住建局。开发管理股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迟迟不交房,是因为账上没钱了。
图片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当初业主们缴纳的房屋预售款,已经被开发商花掉了,至于是不是都花在了项目上,她并不清楚。事情拖这么久,她能理解业主们的心情,但是无能为力。
赣州市会昌县住建局开发管理股工作人员:“几个部门都在协调,县里面也在一起参与这个事情,他们也着急,但是可能需要时间来处理,主要开发商那边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
图片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会昌县住建局开发管理股股长傅新远。他表示,住建部门和县领导一直在协调此事,也的确多次给出过承诺,承诺没有兑现,问题在开发商。
赣州市会昌县住建局开发管理股股长傅新远:“主要原因还是开发企业这边没有积极配合,我们政府其实一直在重视这个问题,我们给的时间是2021年3月31日,3月31日如果开发商没有筹集到资金复工的话,我们政府部门就来接管,来完成这个后期的工程建设。”
图片
主播点评:既已承诺 应及时兑现
交房的时间一拖再拖,业主们想到了向住建部门求助。对于业主们的诉求,住建部门并没有回避,但是既然做出了承诺,就应该想办法兑现。另外,这样的事情报道过多次,会昌县住建局有必要吸取其中的教训,加强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对于预售资金的用途,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项目一烂尾,政府就来兜底,既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又让自己的工作陷入被动。对于此事,《都市现场》仍将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