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这个中心又有’新动作’!新生儿落户一个窗口搞定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孙颖)记者近日从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将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服务纳入一楼社会民生事务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凡在我市市级助产医院出生,且符合条件的新生儿监护人,都可以到该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今年二月,荆州市在市妇幼保健院试点推行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服务,凡符合条件的新生儿监护人可在该窗口一表申请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居民户口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社保卡申领六项业务,办理时限由以前的32天压缩至一周内。

截至3月26日,已受理办件61人次,市民反响较好。试运行以来,市政务数据局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同时在全市推广试运行经验。目前,这一便民举措已于3月下旬全面铺开,计划于4月底前覆盖城区所有助产医院,6月底前覆盖县市区所有助产医院。

记者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了解到,该医院已基本完成硬件准备,只需要安装专用软件,工作人员通过;一事联办培训后,即可开展该项业务的办理。

目前,离4月底还有一段空档期,在市级、荆州区、沙市区助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监护人可到荆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完新生儿落户。

社会民生事务综合窗口主要承办高频的社会民生事务,待6月底前新生儿落户;一事联办实现全覆盖后,该窗口仍将继续承办该业务,为群众办事提供多渠道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