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快递过度包装 南充顺丰积极响应

顺庆全媒体 实习记者 陈泓勋
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830亿件,每一件快递都可能用到纸箱、胶袋、塑料袋、气泡袋等材料,用户在收到商品后,垃圾随之产生。今年3月12日,《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据国家邮政局表示,自4月开始,正式启动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行动,争取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
图片
4月7日,记者从南充市顺丰运业有限公司获悉,自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先后在全市15个网点开展了快递过度包装整治。整治包括但不限于在保证快递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简化包装用料,减少胶带、塑料袋、气泡袋等塑料制品的使用量,针对快件大小选取合适的包装规格,拒绝“大箱装小件”等。
“过度包装的源头还是在商家,我们快递员上门收货时,会主动劝导商家不要过度包装。”顺庆区顺丰网点某快递员说。
图片
据悉,2018年顺丰科技就推出了可循环包装“丰·BOX”。用户收到快递后,快递员随即将快递箱回收,与一次性包装相比,“丰·BOX”有效解决了过度包装的问题,但也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用户不在家不能签收,放在门卫不方便回收,有的用户收到后直接就丢掉了,所以迟迟未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