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科技引领 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连日来,昭通市鲁甸县林业和草原局组织核桃嫁接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现有产量较低、效益不高的核桃树开展高枝换头接良种嫁接工作,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收。

鲁甸县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范怀波 摄

记者在该县李家山村看到,山坡沟梁、房前屋后,一株株核桃树长势旺盛,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下,嫁接能手、帮扶干部和群众一起对现有的核桃树进行高枝换头。

“我家以前种的核桃品种比较杂,5年前通过县上组织培训,对核桃树进行高枝换头,嫁接上鲁甸本地品种大麻1号、2号核桃,现在这两个品种和其他品种对比价值至少提升了三倍。”火德红镇李家山村民陆大友高兴地说。

鲁甸县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范怀波 摄

针对以前所种核桃品种杂,挂果少、品质差、单产低等现状,鲁甸县紧抓当前有利时机,对品质不好的核桃树进行换枝嫁接,技术员在嫁接过程中严把截杆、削接穗、舌接、包扎等工序,确保嫁接一片,管好一片,成活一片。

鲁甸县促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范怀波 摄

近年来,鲁甸县抢抓机遇,大力推广通过鲁甸大麻1号、鲁甸大麻2号优良品种,形成优良品种全面覆盖的产业发展格局。全县共建立市级核桃科技示范园1234亩,县级核桃科技示范样板5800亩,乡、村两级级核桃科技示范样板41809亩。同时在全县实施20.5万亩核桃低效林改造,总投资4127.8万元 ,项目实施后每亩核桃增收1200余元。截至2020年底,鲁甸县共有核桃种植面积85万亩、产量3.74万吨、产值达6.3亿元,种植农户9万户36万余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余户4.9万余人。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范怀波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