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洪水河管理处马庄电站全面做好机电设备的检查维修工作

为确保发电机组及设备的安全运行,马庄水电站抢抓停水的有利时机,抽调技术力量,组织人员全面完成电站水轮机及输配电设备检修工作,为今年机组安全发电运行夯实了基础。

此次检修重点对水电站水轮机、配电柜、变压器、输电线路、操控台等进行地毯式排查检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设备维修计划,优化检修流程,按照检修方案明确人员分工职责,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一心、精诚协作,确保维修工作顺利进行。二是树立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思想。严格安全操作规程,抓质量促进度,切实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逐项对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在检修过程中严格执行水电站安全检修相关规定和操作流程,悬挂安全警示牌,加强现场安全巡查,并做好高空、带电作业人员自身的安全保护工作,确保了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强运行人员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在对全体运行工作人员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还将本次机电设备维修现场操作纳入实地操作培训范畴,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使发电运行人员操作综合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近10天的检查维修,从检修第一个柜体的接触器、继电器开始,到对柜体保护线路端子排线拍照和接线,以及对开关柜的起吊方式方法一次次地得到改进,从中掌握了更多工作的技能,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和技术负责人耐心细致地讲解,使全体工作人员学到了很多知识,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为今后的安全发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