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文昌社区:积极开展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依据《甘肃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低保工作,坚决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等不正当纳保行为的发生,确保公平、合理、阳光分配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今年以来,县文昌社区高度重视低保入户核查工作,结合社区低保工作现状,全面、持续开展本辖区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图片
注重方式方法,提高入户效率。在入户核查中,核查小组以保障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听、看、访、聊家常等形式全面了解低保户具体情况,重点对9类低保户的家庭成员情况、健康情况、实际收入、住房情况以及就业情况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在确保“一个不漏”的前提下,力求做到“一个不错”。坚持“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把民政惠民资金落到需要的家庭,把群众的救命钱落实到人头上。
广泛宣传,严格政策。入户核查人员全面系统学习相关政策,做到熟知政策,融会贯通、灵活掌握12种低保认定条件和16类不得享受低保对象。利用居民微信 群、宣传栏、信息报道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宣传教育改变贫困户落后思想观念,坚定脱贫信心,激发致富动力。
此次走访核查共83户,让居民对低保标准、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使社区低保工作更加透明化、民心化,力求将民政惠民资金落到实处,确保公平、合理、阳光分配居民的救命钱。(王爱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