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崇信:“135学习法”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图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以来,崇信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项任务”,严把“三个环节”,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推行了“135学习法”,着力解决“学什么”“被动学”“怎么学”问题,全面武装干警头脑,助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每日一推送,明确“学什么
县教育整顿办编制学习教育一本书,列出学习教育必学篇目20余篇,确保政法单位在学习教育环节中目标清、内容全。政法单位紧扣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详细制定学习计划,科学安排每一天学习内容,借助微信公众号,开设“教育整顿每日一学”“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专栏,每日推送固定学习内容,引导政法干警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学有收获,保证了学习教育的全面性、延续性和系统性。
紧扣三要素,解决“被动学”
紧扣内容要素制“菜单”。政法单位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既学党史,又学新中国史;既学政法英模感人事迹,也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既学党纪党规,也学单位制度;既以注重理论指引,又突出岗位练兵,真正以学促思、以思促行、凝聚共识。
紧扣时间要素定“课表”。政法单位按照“固定时间、灵活掌握、交叉内容”的原则,每天定期安排集中学习,定期安排交流研讨,穿插邀请专家讲师授课,举办“夜校”观看警示教育、党史教育等记录片,周末由基层党支部安排组织学,引导干警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
紧扣人员要素抓“逃课”。政法单位将系统单位全体干警全部纳入参学范围,在统一组织集中学,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分学习小组,建立学习教育“红黑榜”“一把手批阅笔记”等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做实五举措,引导“怎么学”
坚持领导带头学。县委政法委及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工作任务亲自部署、实施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带头组织学习交流,带头参加理论测试,带头开展为本系统干警上第一堂党课,引导干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干警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县委政法委树牢“做表率、强统筹、勇担当”三个标准,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持续强化思想锤炼,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结合党史交流学。政法单位围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政法干警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打算,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县委政法委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开展《忆百年党史、话正道沧桑》党史专题讲座。县法院举办“学史力行,筑牢政治忠诚”演讲比赛。县检察院邀请讲师举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辅导。县公安局分批次组织公安民警赴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六十三师军史馆、虎山红色记忆博物馆等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县司法局走进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革命精神、锤炼坚强党性。
反思对照警示学。县委主要领导以《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县政法干警上党课,从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准确判断我怎么样?正确把握如何扶正祛邪?怎样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四个方面,教育干警正视问题、引以为戒、保持警惕。安排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政法干警作廉政辅导报告,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场(次),观看警示教育记录片10余部,以案为鉴、以鉴促改。
弘扬英模激励学。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崇信)巡回报告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使政法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方向。政法各单位深入挖掘本单位、本系统在平凡岗位上乐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凡人善事,以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英模就在身边。
岗位练兵实战学。政法各单位组织开展技能实战大比武、业务知识大讲堂、深入群众大走访等活动,不断提升政法干警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县法院开设法治大讲堂,通过院长领学、趣味问答、随堂测试等方式,讨论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促进执法办案水平大提升。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司法救助解困帮扶、化解矛盾。县公安局紧贴实战需要,组织开展春季警务实战大练兵、规范执勤执法培训等活动,着力提升警务实战技能。县司法局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两类人员”大走访等活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台阶。
图片
来源:崇信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富 强 吴文斌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关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