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拆封双沟绵柔大曲中发现漂浮苍蝇,江苏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杜磊 谢喜卓 文 / 摄)近日,有南京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称自己购买了两瓶 " 绵柔大曲 " 白酒,结果发现其中一瓶未拆封的酒里面,居然漂浮着一只苍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4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 酒瓶中漂浮着苍蝇

3 月 25 日,南京市民文先生(化姓)准备和几名同事聚餐,就去买了两瓶白酒。饭间,文先生发现自己刚买的两瓶白酒中,其中一瓶里面竟然有只苍蝇,这可恶心坏大家了。" 当时我们已经喝掉了一瓶,发现有苍蝇的是第二瓶,差点没吐出来。要先开的是有苍蝇的这瓶,我们怎么可能会喝呢!"

△ 文先生购买的白酒

4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见到文先生时,他怀中抱着当时发现苍蝇的那瓶白酒。记者发现,这瓶白酒的外包装纸盒虽已被拆开,但是酒瓶的盖子还原封未动。透明的玻璃瓶中,装满了白酒,一只苍蝇漂浮其中,清晰可见。" 刚拆开盒子,我们就发现了苍蝇,所以连酒瓶都没敢开。"

△ 酒盒子顶部印着生产日期

酒盒上面显示,文先生购买的是浓香型白酒,生产日期为 2020 年 10 月 23 日。酒精度 42%vol,质量等级为优级,贮存条件是阴凉、干燥、避光保存。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被拆开的盒子上面还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该码就能看到这瓶酒的基本信息。品名:绵柔大曲(幽雅);净含量:500ml;价格 108 元 / 瓶;生产企业:江苏双沟酿酒厂;产地:江苏宿迁;销售热线:400-678-1732。

△ 江苏双沟酿酒厂信息 天眼查截图

现代快报记者从天眼查获悉,江苏双沟酿酒厂,成立于 1991 年 7 月 1 日,注册资本 574 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陈某,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生产白酒、其他酒;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粮食收购。天眼查同时也显示,该公司类型为集体所有制,疑似由双沟镇人民政府 100% 控股。

△ 文先生与赵某的聊天截图 文先生供图

文先生表示,后来他们通过官方销售热线,联系到了一位酒厂工作人员。3 月 30 日,该工作人员先是表示可以按照 " 规定 1:3 赔偿 ",后又承诺可以 " 安排寄一件好酒过去 "。文先生说:" 这种酒一件(箱)是 6 瓶,每瓶 40 多块钱。要是之前还好,现在我们都发现有苍蝇了,就算是真的寄过来,又有谁敢喝呢?到底是卫生问题还是质检不过关?"

密封的白酒,里面怎么会有一只苍蝇?此事又该如何解决?记者致电此前与文先生联系的江苏双沟酿酒厂工作人员,对方自称是酒厂销售部职员赵某。赵某表示,公司会根据《食品法》,向市民进行 1:10 的赔偿。针对文先生担心赔偿的酒质量也不过关一事,对方说:" 即使市民向法院起诉,也将同样按照《食品法》处理。" 至于密封酒瓶里出现苍蝇,究竟是生产环节还是质量出现了问题,赵某表示没必要和记者说,随后挂断了电话。

对于赵某所说的赔偿办法,文先生表示不能接受。他说:" 我们作为消费者,要的是一个说法,而且就算他现在赔偿给我再多的酒,我也不敢喝了。如果真的谈到赔偿那也应该是经济上的,而不是用这种让人不放心的酒充数。"

4 月 6 日,记者将此事反馈给了泗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进行登记,并会转给相关科室。4 月 7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该局食品生产安全科获悉,他们已经介入调查。" 首先是对消费者的答复,我们今天已经与文先生取得了联系,对方也表达了自己的诉求,目前针对此事,已经在进行全盘调查了。" 食品生产安全科负责人尹者柱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会前往南京,对文先生手中有苍蝇的白酒进行取样检测。

尹者柱表示,一旦确认事实,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他们不仅会协调好消费者与白酒生产企业之间的纠纷,同时也会对涉事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 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对涉事公司乃至全县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摸排调查,杜绝此类事件再发生。"

事情后续进展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