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这种植物种不得!江西玉山已有2人被处罚

春暖花开

妖艳的罂粟亭立风中

确实很美丽

但这是魔花

危害十分巨大

擅自种植是要受到法律严肃制裁的

先来看两个案例

案件1:

2021年3月29日,玉山县公安局冰溪派出所查处一起非法种植罂粟案。

事情是这样的:

当天下午,冰溪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有群众举报,在县城某自建房院子,发现一片很艳丽的花,很像是公安机关曾宣传过如果种植就是违法的罂粟花。

民警立即赶到举报人所说的自建房,果然看到墙角处种植了一片罂粟。

经调查,这片罂粟系老年居民廖某种植。民警遂找到廖某,责令其立即将种植的罂粟铲除。经盘点,廖某种植的这片罂粟共计38株,正处于开花期。

民警随后将廖某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廖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种植罂粟的违法事实。

据廖某交代,他种植的罂粟,幼苗是从一个流动摊贩处购买的,那摊贩告诉他,这种植物吃了可预防感冒,可治鸡鸭发瘟,所以他就购买了一些,种植在院角下,没想到会违法。

经过民警的宣传教育,廖某认识到错误,表示以后绝不再种植。

目前,违法行为人廖某已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案件2:

2021年3月30日,玉山县公安局横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大走访活动,在周山村,发现一户村民的院子里种了罂粟。

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种植罂粟的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民警当场责令老人将罂粟铲除,经盘点,共计8株。

“种几株煮水喝的,现在知道这是犯法的,我保证以后不种了!” 老人说,他听人误导,说是罂粟成熟后,用来泡茶喝可以缓解身上的疼痛,如果疼得厉害时,直接嚼起来吃效果更是立竿见影,他就心动了,托人从外地找了几株幼苗种在院子里,结果被查了。经民警宣传教育,老人说以后不再上当,绝不做违法的事情。

以上两个案例,均为老人不懂法,以为罂粟吃了可以治病或治疗家禽发病,从而非法种植。那么,罂粟到底是什么植物?它有什么危害?国家为何要严禁种植?非法种植后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我们再来普法:

——罂粟,属于罂粟科植物,是制毒品鸦片的主要原料,其提取物也是吗啡、蒂巴因、可待因、那可丁、罂粟碱等镇静剂的来源。罂粟花绚烂美丽,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然而,其美丽的背后是毒害,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会出现发冷、出虚汗等症状,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将受到相应的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一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 ;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 以下罚款 :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

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规定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予处罚。”

图片 / 冰溪派出所 横街派出所

来源:玉山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