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换纸钱” 四川富顺乡镇倡导文明祭祀留下祭品送出鲜花

图片
廖云林 曾凡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师傅,请停车配合登记森林防灭火相关个人信息,并打开后备厢接受例行检查。”清明期间,自贡市富顺县童寺镇天池湖村凉风洞、周河村楠木沟、民政村滩子石、代江村风吹坳,墨香村高坎子、炮房头等6个主要林区森林防灭火宣传劝导点的工作人员比平时忙碌了许多:播放森林防灭火政策知识,有序地开展信息登记、火源检查以及宣传劝导工作。其中,有的卡点还提供了“鲜花换纸钱”的服务,严防死守火灾隐患,开展护林防火文明劝导。
据悉,楠木沟卡点位于周河村十四组,是通往龙贯山林区犀牛角景点的主要通道,也是进山祭祀的咽喉要道,常年有着一定的人流和车流,因此森林防灭火工作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图片
卡点执勤人员周大姐介绍,清明节当天,一天最多要登记信息约100辆次,进一步增加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压力,我们也都时刻绷紧了神经,及时劝导文明祭祀,避免发生因上坟引起的火灾事件。
“这位大哥,你好!目前正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我们倡导文明祭祀,先替你暂时保管鞭炮、香烛、纸钱,等你回来的时候再返还给你。”只见周大姐有礼貌地说,这里备有各式鲜花,你可以免费任意挑选,以鲜花寄哀思,在得到了车主的理解与认同后,才将车辆放行通过。
“过去,我们采用的是没收鞭炮、香烛、钱纸、打火机等祭祀所需物品,引起了部分车主的不理解,也确实不够人性化。”童寺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作为拥有林地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2.33%的重点乡镇,今年我们改进了工作方法,创新地以“鲜花”换“火炮”,乘势引导群众文明祭祀,进一步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率。
图片
随着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有力推进,通过地毯式、高频率、全覆盖的“线上+线下”宣传,“‘无烟’过清明,鲜花寄哀思”的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也逐渐深入了人心,各村宣传劝导卡点收缴的鞭炮逐天减少了,各进山车辆携带鲜花的却越来越多了。
据初步统计,清明节三天,全镇共计登记车辆660辆次、宣传群众1500人次,收缴(归还)鞭炮、香烛、纸钱90份,送出“鲜花”200枝,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