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文明祭扫树新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特约记者向晓玲 通讯员 何琳丽)清明节期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在该县自然保护区、集中墓葬区等地设立“文明祭祀”志愿者集中服务点,倡导无烟祭奠、绿色祭祀。

在泸溪县天桥山自然保护区、武溪镇集中墓葬区等地,扫墓的群众络绎不绝。前来祭扫的群众大都携带鲜花、水果等祭祀用品前来祭扫。“清明节也是一个感恩节,我们每年都是在这个时节上山給祖辈亲人进行祭祀,用烧纸钱、烧香的方式,今年我们响应党的号召,换一种方式,用鲜花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正准备前去扫墓的市民杨女士非常赞同这种新方式,文明又环保。

在各个“文明祭祀”集中服务点上,志愿服务者们一边宣传祭祀新风尚,一边赠送鲜花,并免费为托管市民的鞭炮、香纸等。在志愿者们的劝导下,部分群众也纷纷将烧纸、爆竹等换成了鲜花。泸溪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围绕文明祭祀的主题,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强化宣传,采取鲜花换取祭祀用品的行动。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在全县的几个重点公墓区域进行蹲点值守,倡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祭祀的行为。”

清明节期间,为让“网上、鲜花、植绿”等文明祭祀新风深入人心,泸溪县在加大宣传引导的同时,按照市民祭祀习惯在各墓葬集中点、重点森林保护区等设立志愿者服务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送鲜花、鞭炮香纸托管寄存、文明祭祀宣讲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