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依托教育“组团式”帮扶 推进教育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平塘县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积极主动对接,深入实施教育“组团式”帮扶,打造互动教研体系,推进组团教育帮扶实现深度融合,不断助推平塘教育向纵深发展。

强化名师引进,加强互动交流。大力引进名师名校长,直接参与学校管理,实现教学资源最优化持续输入,同时,选派年轻优秀教师到广州市白云区学习深造,通过互动交流,不断融入先进教育理念,植入先进教学模式,使受帮学校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近年来,共引进名师名校长30名,选派年轻优秀教师166名到广州市白云区学习深造。

强化教师培训,抓好队伍建设。名师名校长入驻学校后,身体力行、主动融入学校工作方方面面,通过随堂听课、开展教学诊断,以“同课异构”等方式,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指导,与青年教师结成帮扶对子或师徒关系,不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此外,针对学校年轻教师多,普遍缺乏班级管理经验的现状,开展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等一系列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年轻教师的工作素养。2020年5月,黔南州教育督导室专家组对平塘县试点学校平塘民族中学进行为期2天的“把脉问诊”,该校课堂教学优良率达100%,综合评价为“优秀”。

强化示范引领,树立发展标杆。着眼于教育发展的长远需求,重点以平塘民中、平塘三中2所学校为教育“组团式”帮扶试点,通过名师组团式帮扶,打造学校的教育教学示范引领基地,加强对其他学校教师的培训,把学到的先进教研方式方法、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输送到全县各中小学,不断强化现代化教育理念,助推平塘教育向纵深发展。2016年以来,教育系统有效利用广州市白云区名师资源,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培训17批近5000人次。

通讯员:杨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