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田:下足“绣花”功夫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图片
图片
人民网长沙4月7日电 “以前这个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疏通之后过不了多久又堵住了,总是得不到彻底解决,给大家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住在这个小区十多年的居民蒋中梅感慨道。去年年底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不仅环境美了,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和电路老化问题彻底解决了,大家住在小区里都很舒心。
位于新田县商业路的原国税局居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改造前,该小区设施老化、路面破旧不堪、雨污合流,居民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如今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完工,昔日的破旧院落已消失不见,小区里绿树成排,花草点缀其中,黑色平整的沥青路面上,生态停车位整齐排列,居民或三五成群在院子里休闲娱乐,或独自在健身器材上进行健身锻炼,好一幅生活美景图。
近年来,湖南省新田县坚持从居民需求出发,以绣花功夫,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修缮建筑物公共区域、完善小区配套和社区功能设施,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是我们工作做得好坏的评判标准。”新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郑乐平介绍,新田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到群众需求,回应居民关切,既要改“面子”,也要下足功夫完善“里子”,结合实际,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以社区提质带动居民意识转变,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事关城镇提质和民生,如何实施,实施什么,怎么实施,实施后如何管理,是系统工程,是科学智慧工程,事关老旧小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新田县出台了《新田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科学规划编制,力求旧改具有前瞻性、科学性,达到旧改小区精致、舒适、满意。
针对老旧小区房屋老旧、占地不宽、道路偏窄、绿化零碎、排水排污不畅等特点,新田县住建部门瞄准难点和痛点,重点抓好拆违控违、地下排水排污、空中管线整治等工作。采取突出重点,分区整体推进的举措,聚力聚物,防止老旧小区改造碎片化,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此外,该县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突出重点,由易到难、社区自治、全民参与、和谐共管”,政府主导,社区唱主角,居民积极参与,合力推动小区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各方力量协调才能完成,社区作为最贴近百姓的部门,在改造之初他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都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居民想有的停车位、体育设施等,在改造的过程中都满足了大家的要求。”郑乐平说,下一步,还将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运营,鼓励社会资本主动投入到老旧小区社区养老、医疗、家政、文体设施建设等提升改造中。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实行分类指导,引入物业企业,确保改造一个,管好一个,把这一惠民工程抓好,进一步提高市民居住的满意度。
目前,新田县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共涉及老旧小区40个,惠及居民2634户,实现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21年,该县将对19个居民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067户,将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实现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双提升。(蒋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