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拱北片区学区将调整!这些小区计划划入珠海十六中学区

刚刚,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从香洲区教育局获悉,位于北岭社区的公办初中——珠海市第十六中学(下称“十六中”)将于2021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局公布了学区拟划分方案,并将于4月22日(周四)上午9时举行听证会。

十六中位于香洲区桂花北路东侧,九洲大道南侧,占地面积约13251.2平方米,学校教学部分总建筑面积17392.09平方米,根据《广东省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标准(试行)》及《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要求,该校建设办学规模为24个教学班,1200个学位。

周边社区人口摸底及对学位需求情况预测

目前,北岭社区目前所在学区为拱北中学。据2021年3月中旬调查统计,拱北中学近两年学区内生源人数及2021年适龄少年人数预测数据如下:

“近三年拱北中学学区范围内香洲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图表

经统计,近几年拱北中学学区内的非户籍生人数与户籍生相当,但从上表数据可看出,户籍生人数已接近本校招生计划的90%,学区学位压力较大,第十六中学的建成,将有效舒缓这所学校的学位压力。

调整后的第十六中学、拱北中学拟划定学区地理范围

根据第十六中学的办学规模、周边社区适龄儿童人数摸底调查、交通状况、未来周边地区新建学校规划及初中学位需求情况预测、主要道路等,拟将原属拱北中学学区范围的迎宾南路以西的区域(迎宾南路——粤海中路——白石路——板障山所围范围)全部划归第十六中学;其它地区学区不变,具体范围如下:

1.第十六中学学区地理范围:

从迎宾南路与粤海东路交汇处起,沿迎宾南路向北至板障山南山边转西,沿板障山边至圆明新园转南,沿圆明新园东侧向南至白石路,沿白石路向南至粤海中路交汇处转东南,沿粤海中路向东南至粤海东路,继续沿粤海东路向东至迎宾南路交汇处所围成范围为第十六中学学区。

主要住宅区:建安大厦综合楼、桂花北园、金泉花园、格力香樟、兰埔花园、富华里、金域廊院、钰泰山庄、钰海上峰花园、钰海山庄、圆明山庄、鸣翠谷花园、钰海上峰、海逸雍雅堡、海祥园、金钟花园、星华雅苑、骏成苑、丽祥苑、富丽花园、岭景小区、讯发苑、岭秀城、金钟公寓、泰来花园等。

2.调整后的拱北中学学区地理范围:

以迎宾南路与石花西路交汇处为起点,沿迎宾南路向南至粤海东路转西,沿粤海东路向西至桂花南路交汇处转南,沿桂花南路向南到珠澳边境转东,沿珠澳边境向东至海边转北,沿海边向北入情侣南路继续向北,沿情侣南路向北至水湾路交界处转西北到将军山边,沿将军山东侧山边向北至建业二路继续向北,沿建业二路向北至与石花西路交汇处转西,沿石花西路至迎宾南路交汇处所围成范围为拱北中学学区。

主要住宅区:昌盛花园、广发苑、紫光阁、濠韵轩、滨海花园、卫检宿舍、检验检疫局莲花路小区、颐清园、丽景花园、骏发山庄、将军山小区、宝江大厦、海湾新家园、凤凰谷、海安园(海关大院)、边检大院、仁恒滨海中心、日华花园、海湾雅苑、星晴公寓、石花公寓、拱运宿舍、格力广场3期等。

“2021年拱北中学、第十六中香洲户籍新生人数预测”

调整后的第十六中学、拱北中学学区范围地图

4月22日将举行学区划分听证会

香洲区教育局将于2021年4月22日(周四)上午9时在香洲区教育局4楼401会议室举行十六中学区划分听证会。

本次听证会设听证参加人共16名:市民6名(第十六中学拟定学区范围内的社区居民4名、拟定学区范围外的香洲区居民2名);区人大代表1名;区政协委员1名;街道办人员2名(拱北、前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4名(岭南、北岭、兰埔、金钟社区);国土资源局香洲分局专家1名;学校代表1名(拱北中学)。

本次听证会设旁听席,旁听人员10名。

凡有意成为听证参加人或旁听人员的市民,可登录香洲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香洲区教育局主页的“通知公告”下载相关报名表格,按要求填写后连同相关证件原件、复印件送到香洲区教育局教育管理室(香洲区人民东路520号香洲区教育局202室)进行报名(需本人到现场报名,不接受代报名和电话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4月9日—12日(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