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雄实施“1055”行动计划,全面吹响农业产业高效高质发展冲锋号

为全力推动全市农业产业高效高质发展,今年以来,韶关南雄市实施农业产业发展“1055”行动计划,全面吹响农业产业高效高质发展冲锋号。
近日,笔者走进南雄主田镇新惠农百香果基地,工人们正在为百香果除草、施肥。据了解,基地共1200亩,现种植已完成60%,预计4月中旬前完成种植。百香果是该市10个万亩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项目之一,基地正抓紧时机,准备从初加工转变为深加工。
图片
工人们正在主田镇新惠农百香果基地为百香果除草、施肥。张凤英 摄
今年以来,该市开始实施农业产业发展“1055”行动计划,即通过5年建设,扶持10个万亩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培育5个万亩精致果蔬产业和打造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个行动按照“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延长产业链、形成服务体系”的思路,稳步有序推进。
“通过加大土地流转的力度,同时提高耕地的宜耕水平,来推动种植规模的扩大。”南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泉洲介绍,通过在农产品种植过程当中的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统防统治,以及绿色防控,提升农产品种植品质。
笔者了解到,扶持10个万亩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包括优质稻、食用粮油(花生+油菜)、小龙虾、辣椒、黄烟、百香果、茶叶、南药、脐橙、高山李;培育5个万亩精致果蔬产业包括芥菜、蓝莓、葡萄、嘉宝果、猕猴桃。实施过程中,该市将全力做好农产品产业链延伸,提高农产品防御市场风险能力;结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农业和旅游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同时,注重品牌建设,积极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粤字号农产品等区域公共品牌,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李泉洲告诉笔者:“我们通过推广生产托管和社会化服务,完善仓储物流和电商平台,大力推动南雄农产品‘走出去’。”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李思番 罗芸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