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关键词奏出大武汉动人音符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大武汉开始重启。

复工复产、带货直播、防汛排涝、打卡武汉、脱贫攻坚、就地过年、樱花之约……回望这365个日夜,从武汉重启到浴火重生,从加速起飞到全面恢复,大武汉创造着一项又一项的奇迹。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极目新闻记者梳理武汉这一年来10个变化节点,多维度呈现武汉疫后重振、大城重生的新气象。

1、武汉解封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市民沈浩驾驶的小车,成为第一台离汉车辆。经过武汉西收费站时,沈浩和他的4名同事摇下车窗,振臂齐喊:“武汉加油!”这一刻,城市的75个进出通道卡口解除管控,武汉正式重启。零时24分,从西安开来的K81次列车到达武昌站,26分钟后载着450多名乘客驶向广州。这是武汉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首趟载客离汉的列车。而在40公里之外的天河机场,东航MU2527航班也于当日清晨7时25分冲上云霄。

2、复工复产

武汉加速“回血”,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2020年4月21日,首场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招聘会举行,200多家参会企业共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

在全面落实中央、湖北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武汉出台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21条措施、金融支持疫情服务企业发展15项措施、社会保险稳企稳岗7条举措等政策,同时推动干部下沉一线、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月上旬,武汉市“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率达9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

3、带货直播

“一场直播卖完了我们几天的产量。”大汉口食品公司总经理刘晓婷说,这家以生产热干面为主的食品企业,曾在一场直播中卖出20万包产品。

带货直播去年成为武汉的热词。2020年5月10日,“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在汉启动,从5月10日持续至26日,在北京、香港及武汉各区设16个直播间,阿里巴巴、腾讯等九大平台同步直播,姜昆、成龙等一批明星线上助阵,各直播平台联合倡议:推广销售武汉产品,与武汉同舟共济。武汉多个城区负责人也走进直播间,为辖区企业带货。

4、投资加速

重启后,武汉全面发力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抓项目、抢进度,助力经济加快复苏。2020年4月8日,武汉举行首场“云招商”,总投资额达2451亿元的69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武汉,4月10日,总投资1865.7亿元的100个重大项目在武汉集中开工。从云招商到云签约,武汉的企业朋友圈不断扩大,6月12日,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助力武汉专场活动举行,这是武汉重启两个多月来,马不停蹄举办的第五场大型招商活动。二季度,先后有2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武汉交流合作,累计签约投资总额超过5000亿元。

5、全民核酸

“武汉千万人级别的核酸检测,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大事。”李兰娟院士评价。

2020年5月15日起,武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随后,在各区设点查缺补漏,集中对989万余人进行了检测,加上之前已做过检测的人员,累计有1090.9万人做过核酸检测。“没有发现确诊病例”,这是检测结果发布后,武汉人谈论最多、最好的消息。

“全民核酸检测后,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一下子多起来了。”2020年6月3日,胡女士搭乘公交车从青山区去汉口,座位很快坐满,有乘客坐到邻座,她也“不觉得不自在了。”

6、防汛排涝

“巡堤一定要过细,避免出现遗漏。”洪北大堤上,蔡甸区奓山人刘治洪带着值守人员,打着手电仔细查看大堤。

2020年6月8日入梅后,武汉连续遭遇7轮强降雨,7月6日,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雨情汛情,经受了疫情“大考”的武汉人全力以赴,从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到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从组建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队伍,到全要素应急抢险演练,武汉防汛备汛工作扎实有力推进。9月10日,长江武汉关站水位24.99米,退至设防水位以下,武汉市防办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一刻,距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过去74天。

7、打卡江城

2020年8月8日“惠游湖北”活动启动,安全的武汉张开双臂,欢迎全国游客的到来,随即武汉旅游市场加速复苏,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火热。

9月3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爱好者汇聚在武汉,共同为武汉文化和旅游产业打卡、打Call、打气。相关报告显示,在多项政策支持下,武汉旅游业迎来全面复苏。“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推出后,武汉市的外地游客数量开始激增。2020年,在全国各副省级城市中,武汉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四,跃入第一梯队。

8、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从2015年期,武汉市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至2020年底,武汉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布集中的蔡甸、江夏、黄陂、新洲等4个新城区中,88514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为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应对特殊形势,武汉市战疫战贫,全体驻村干部坚守一线,做到重点帮扶个性化、纾困帮扶精准化、消费扶贫融合化、就业扶贫常态化、兜底保障多元化,落实纾困帮扶资金5.9亿元,动员财政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5629余万元,举办扶贫专场招聘活动80场,提供岗位15万个,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武汉精准扶贫成效显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9、就地过年

“春节不回去了,父母也很理解。”牛年春节前,32岁的张先生留在武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情况特殊,单位倡议大家留汉过年,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武汉采取系列举措,为大家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和充足的物资储备。期间,武汉市面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1亿元武汉春节消费券,同时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不少留汉人员表示,就地过年,温暖不减,感动犹存。

10、樱花之约

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今年3月13日,武汉大学举办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拉开了武汉邀请全国援鄂医疗队员回汉赏樱的序幕。

“一切美好都如约而至!”抗疫英雄们穿过拱门,走上红毯,在签名墙上写下美好的祝福。“武汉太热情了,给我们的待遇太高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尚东说,“再到武汉,感受非常不一样,心情激动,令人感慨。”

最可爱的人回来了,美丽的3月,相约在美丽的樱花之下,武汉兑现樱花之约,是报春更是报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