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政法人物丨30年扎根基层的“耕耘者”

走进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见到一位身形清瘦穿着黑色打底衫,留着一头利落短发的中年女性。她说话时绵言细语,眼含笑意。一时间很难把这位娇小爱笑、温柔随和的女性和迎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这个威严的角色联系在一起。她是郭晓琴,今年52岁的她,已经在法院工作30年了。

别看她身材娇小,办起案子来雷厉风行,从业以来累计办理刑事案件高达4000多件,曾荣立省级二等功二次,市级二等功一次、省级先进个人四次、市级先进个人九次。2020年11月被评为首届山西省审判业务专家之一,全省共29名。这次的评比要求十分严格,除了要求是员额法官外,还需要在国家级的期刊上发表过调研文章和论文,参加重大科研项目,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办案量做支撑才能入选。

其中发生在2010年广受关注的“被告人刘晓兵交通肇事案”就是由郭晓琴调解的。这个案子属于连环撞车,涉案人数众多,还附带着民事诉讼六起。麻烦的地方在于附带民事当事人互为原被告。如果民事部分得不到妥善处理,就可能引发上访。收到案子后,郭晓琴和同事明确办案思路,预测多种结案方式,最终经过调解,圆满解决民事部分。被告人刘晓兵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缓刑。由于民事赔偿处理圆满,涉案各当事人都很满意,既为受害方挽回了损失,又避免了一起上访案件,这起案件被太原市电视台作为典型案例专题报道,还入选2012年太原市政法系统优质案例选编。

郭晓琴坚持公正司法,将法律的专业判断和民众的朴素认知融合,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理性,以公认的情理展示司法的良知,兼顾天理、国法与人情。

疫情期间,当事人不能到现场开庭,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一件件急需解决的案件突然停滞,影响了正常的工作节奏。这时郭晓琴和同事们也坐不住了……

2020年7月13日至16日,迎泽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刑事案件。因为是疫情期间,再加上涉案人数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是个难题。郭晓琴说即使在疫情期间,办理案件也不能拖沓。之后和大家一起想到了“移动法庭”这个办法。不仅解决了无法开庭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了郭晓琴一段难忘的经历。

当时法院将分押在五地七个看守所的12名被告人提前集中羁押于太原市第二看守所,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个看守所内搭建 “移动法庭”,庭审硬件保障设施同步安装配备到位。各小组进入临战状态,密切配合。

早上七点开始,工作人员搬运案卷、开车到看守所、进行庭前准备工作,法警进所提押被告人,由审判长宣读今天庭审计划,组织开庭再到这一天的庭审结束,打印笔录、核对签字、整理卷宗、还押被告人、关闭设备、清点器材、重点消杀,工作人员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12点了。

郭晓琴说当时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虽然是在移动法庭,但还是要按照正规的开庭仪式开庭。法官里面要穿着制服,外面还需要再穿一层厚重的法袍,外面天气闷热,里面衣服也早已湿透。郭晓琴说一天结束后,回到家已经不早了,还要整理资料,第二天7点又要到岗,洗澡都成了大家的一种奢求。但是大家没有抱怨,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到底。经过法官、干警、勤务保障人员的团结协作和缜密配合,历时四天40多个小时,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庭审任务。

这就是基层法庭的工作,平淡而又辛苦。但郭晓琴用执着和坚守,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基层人民法官最美的一面。不计个人得失,默默躬行,用自己的真心去化解一起起纠纷,用真情去调解一桩桩矛盾。在司法工作的征程上,勇敢无悔地书写着人生的华丽乐章,将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特别说明—

编辑:迎泽区融媒体中心

“迎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