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首部谍战片来袭,《悬崖之上》提前锁定五一档冠军

文 | 何西窗

山雨欲来风满楼,虽然四月的清明档才刚刚结束,但是电影市场上各大影片已经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史上最拥挤的五一档。谁都想成为这个头部档期里的“主宰者”,而故事的剧本,似乎已经提前埋好了伏笔。

数据显示,截止写稿时间,今年五一档宣布定档电影达到11部,在电影类型上,五一档从喜剧动作、悬疑谍战到古装奇幻、惊悚犯罪、女性现实等,几乎覆盖了市场上所有热门类型题材,而电影背后参与的影视公司近60家(非去重数据),包括了中影股份、英皇影业、新丽传媒、欢喜传媒等头部内容公司。

可以感受到,今年五一档从电影上映数量、头部公司参与程度到电影整体体量,都创下了近几年新高。同时,由于政策调控,今年五一档假期时长从3天调整为了5天,票房市场热度发酵空间进一步扩大。

而这股热闹氛围里,“国师”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大片《悬崖之上》成为公众最为期待的电影,也被行业视为五一档最具冠军潜力的种子作品。该片定档日期为4月30日,是五一档上映电影中的“先发军”。可以预料,五一档的开局势必在电影市场掀起一波观影热潮,而《悬崖之上》是那个站在浪头上的弄潮儿。

五一前夕上映、三轮超前点映,《悬崖之上》的“先发锁定战略”

如果仔细观察近几年头部档期内各大片方的发行策略,会发现国内电影发行大多追求“一次性效用”,前期宣传与推广,都是为了电影能在上映首日或首周末完成票房发酵,这就要求电影宣发过程中,电影内容进行严格保密,正式上映之时电影可以保持最大的新鲜度与吸引力。

而今年五一档,《悬崖之上》却走了一条与传统发行模式不同的道路,以一种极致“外放”的方式完成突围

一方面,《悬崖之上》选择了在4月30日正式上映,正值五一档的前夕。这意味着《悬崖之上》将自己的“起跑线”提前了一晚,有意营造一个先发优势,观众将在第一时间内观看到《悬崖之上》,而《悬崖之上》也比5月1日当天上映的影片多一晚发酵时间,但这也意味着《悬崖之上》成为档期的“开路先锋”,最先受到观众审视

另一方面,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悬崖之上》将进行三轮超前点映。《悬崖之上》官方宣布,电影将分别于4月18日、4月24日、4月29日开启超前点映。换句话说,最早一批观众,将在《悬崖之上》正式上映前的12天就知晓电影完整内容。

这样的点映模式在国内电影市场上并不常见。无论是选择成为档期内第一批上映的电影,还是进行多轮超前点映,《悬崖之上》都是反传统而行之

而这背后的原因或许不难理解,《悬崖之上》在进行一场“勇敢者游戏”,而这场游戏的基础,是电影绝对过硬的质量

电影市场上,电影上映提前抢跑或者开启超前点映是一个“险招”,但也是完成电影口碑发酵、争取院线排片的“杀招”。如2018年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就因为大规模超前点映,在观众市场完成口碑发酵,在龙争虎斗的暑期档获得了绝对的排片优势。

《悬崖之上》敢在同期电影中提前曝光内容,无疑是对电影内容有着强大的自信,相信超前点映能够完成电影口碑发酵与热度升级,一方面从观众市场获得电影营销推广的关键信息点;另一方面也能给院线带来更多的信心,为电影正式上映争取更多排片,锁定市场空间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电影尚未点映,微博上不少网友只是在观看了电影预告之后就对《悬崖之上》分外期待,电影热度持续发酵。“这片或许会让我在影院看得全程不靠椅背。”

不难想象,当《悬崖之上》上映之后,口碑将进一步发酵,院线排片也将获得最大空间,档期内的票房冠军之位,已经提前锁定。

《悬崖之上》“王炸属性”:谍战类型+实力阵容+情绪共鸣

而为什么《悬崖之上》会对电影内容有着如此的信心,这或许是片方从电影本身类型题材、制作水平乃至价值传达等多方因素综合考量的结果。

在电影类型上,《悬崖之上》是国内电影市场上稀缺的谍战题材。电影以上世纪三十年代腥风血雨的哈尔滨为背景,讲述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在回国执行秘密行动的过程里,遭逢一系列险境与考验的故事。

相比传统的谍战故事,《悬崖之上》更具复杂性与深沉感。电影编剧全勇先透露,《悬崖之上》除了展现谍战时期敌我阵营的明暗交锋,更对人的复杂性、人在极端情况下的反应、绝境之中的遭遇等进行讨论与刻画

《悬崖之上》的第二支预告中,电影透露了“内鬼”的存在,倪大红和于和伟饰演的角色言谈之间准备联手追查“内鬼”。显然在秘密行动之外,特工彼此之间的试探与侦察,也是电影重头戏之一

张艺谋作为全球范围内的顶级导演,首次尝试将自己的电影美学与谍战题材融合,从电影已经曝光的物料中,公众直白的感受到了张艺谋镜头里谍战世界的诡谲与肃杀,茫茫雪原,满目银白,雪成为了一个载体,渲染出冷漠神秘的气氛。

“我希望在这样一部电影里拍出特别感。拍摄前我们特地考察了很多地方的冰雪场景,因为拍摄会涉及大量这样的场景,在实景中完成的冰雪感造不了假。同时在视觉的基础上,也会希望故事性更突出,故事是要始终在视觉之上的。”张艺谋说。

影迷对于《悬崖之上》有着特别的期待,因为这是张艺谋古稀之年的一次新尝试,它是一次突破,也是一次爆发。豆瓣上有网友感叹道,“张艺谋一直在尝试各种题材,各种风格,努力不重复自己,而且70岁依然高产”。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悬崖之上》的卡司阵容,这部电影几乎达到了国产电影演员的顶级配置。主演是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倪大红等实力演员。

在电影预告中曝光的张译被用刑电击的一个镜头,短短几秒钟,却瞬间抓住了影迷的心,真实的演绎让不少影迷直呼太残酷了。比电影市场上惯常出现的“IP+流量”的搭配,《悬崖之上》的配置透露着一股赤诚。

而一部成功的电影,不仅仅是艺术内容层面上的成功,还需要引起大众情绪共鸣。《悬崖之上》可贵的点在于,将镜头对准那些创造时代,却在变迁里默默消逝的无名生命。

据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为国捐躯烈士人数约为2000万,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今年清明节,网友自发对历史上各位无名英烈进行缅怀,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在微博上号召发起#永远记住你# #一起致敬无名英烈#等活动。这无疑表现出公众对于无名英雄的敬重与尊敬。

《悬崖之上》的上映或许将为公众提供一个情绪共鸣的窗口,通过电影,公众对于无名先烈的缅怀得到释放,铭记那些默默奉献生命的英雄,也感受着民族精神带来的感动。而从电影市场而言,行业也缺乏这样的一部有厚重感的电影,能在喧闹与流量之外,为电影产业留下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这个五一档必然会出现一场激烈的混战,无人能够预料这场混战里谁会拔得头筹,谁将成为炮灰,但是胜利永远属于优质的电影。“《悬崖之上》已经在这场战役里做好了准备,公众要做的或许就是在五一档进入电影院,等待最终结果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