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姚县:护林防火正当时 政协委员齐上阵

清明节将至,正是做好森林火灾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知识"人脑入心",而来自各条战线上的政协委员也尽其所能投入到护林防火中。
图片
大姚县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讯员供图
"你好,你已经进入了林区,不能使用明火,请注意森林防火安全。""那祭祀也不能烧纸吗?""是的,现在天干物燥,不能烧了,建议你鲜花祭祀,或者压点就可以了。"这是大姚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大姚县国有林场场长盛何平和准备上山祭祀的乡亲宣传防火知识时的谈话。
图片
大姚县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讯员供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的祭祀用品也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广大群众也想多烧点祭祀品表达对逝者的哀思,野外用火和祭祀烧纸就成了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导火索。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严格把握"清明"等重要关键节点,发出《大姚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12个乡镇的76名政协委员也充分发挥委员优势,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护林防火队伍中,到村(社区)、乡镇交通要道、农户家中"面对面"为群众讲解防火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并以召开政策宣讲会、播放防火令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森林火灾,提高科学用火自觉性,同时还借助网络,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社交软件等网络平台转发禁止野外用火、文明祭祀等相关内容,力争把森林防火知识传递给每一位群众,使"要我防"变为"主动防",助推全县护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县2021年森森防火工作添助力,增活力,最大限度杜绝森林火灾。
图片
大姚县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讯员供图
"清明节前后,上坟祭祀、春耕生产用火叠加,进山踏青活动频繁,野外违规用火增多,很容易造成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只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和防灭火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燃"。盛何平说,守护好管辖片区的防火安全是自己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每个护林人,每一个公民的职责。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要责任在心,安全第一,守护好林场安全就是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安全。
图片
大姚县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自3月1日进入高火险期以来,大姚县无有效降雨,持续干旱、少雨,且大风天气日数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始终在4-5级,在面临当前高火险等级的严峻挑战情况下,大姚县委、政府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多部门联合,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和重点时段,联合气象局对4级以上火险等级及时发出预警预报,对火情、火灾多发、频发乡镇发出预警通报和工作提醒函,并严格要求县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电话、电台畅通;在每村及时组建不少于15人的应急处置队伍;投入50余万元作为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宣传,投入45万元采购部分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在全县重点林区的入山路口设立116个"防火码"卡点,推广"防火码"微信小程序,确保"应扫尽扫",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大姚县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通讯员供图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大姚县也正在积极争取资金,一些防火项目目前正在建设阶段,建设后将实现省、州、县、乡"四级共享",林区可视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警监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护林防火添砖加瓦。
云南网通讯员 赵平 赵佳琳